原创歌剧《田汉》在沪首演

2020-10-03 14:40 来源: 解放日报

  上海歌剧院原创歌剧《田汉》国庆期间在上海大剧院首演。歌剧从田汉故乡湖南的油菜花唱起,展现这位国歌的词作者如何一步步从天才文学青年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首演当日,《田汉》由上海歌剧院院长、指挥家许忠执棒,青年歌唱家韩蓬、宋倩主演。演出结尾,台上演员共同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

  作为文旅部2019年度“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选题孵化研发及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田汉》集结了曾多次荣获“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梅花奖”的优秀主创团队。

  接到上海歌剧院的邀请,田汉的长沙老乡、编剧盛和煜既兴奋又为难:太多好写的,但又真的不好写。作曲家吴粤北在歌剧一开场就用了湘剧高腔来交代田汉的成长环境。田汉在上海的出场则巧用了京剧、苏州评弹等元素,展现上海文化海纳百川的气质。如何才能创作出中国人喜欢的原创歌剧?吴粤北说:“中国的原创歌剧,一定要符合中国观众的听觉审美习惯。音乐既要与剧中人物形象、性格相吻合,与剧情发展、戏剧冲突相扣,还要接地气、有好听优美的旋律。”

  导演张曼君希望能撕掉人们对田汉的固有标签。在她看来,田汉是奇才、是英雄,但更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一位个性鲜明、情感丰富的艺术家。“拥有人的情感,才会和观众产生共振、共鸣和共情。”

  经过去年年底在嘉兴大剧院的内部试演,剧本和音乐做了细致升级。有人物戏份删减,也有人物角色加重,音乐结构更加清晰,对演员的要求也逐渐提高。田汉的扮演者韩蓬在拿到修改好的剧本后就一直认真排练,疫情期间也从未停歇。韩蓬说:“通过这次出演,我对田汉先生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他的人生中有很多重大转折点,而且每次选择都带有革命浪漫主义情怀,非常钦佩。”

  从民族歌剧《江姐》到《长征组歌》,上海歌剧院有不少红色题材经典保留剧目。近年来,上海歌剧院挖掘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新创一系列彰显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质的文艺作品,延续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江姐》《长征组歌》等经典将和《晨钟》《田汉》等新作一起,在北京、上海、山东、四川等地开启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