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通知

2018-04-28 01:5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各区文化(广)局、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上海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上海市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

  4月24日,广东省清远市某歌舞娱乐场所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五人受伤。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严防文化市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营造平安的文化市场环境,接上级部门通知,决定立即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高度重视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极易发生严重后果,各区文化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吸取广东清远重大火灾事故的深刻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严防安全生产事故,保障文化市场安全。

  二、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各区文化行政部门,要会同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立即开展一轮覆盖辖区内所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自动消防设施、灭火器维护、保养、检测记录等。发现安全生产隐患的,要立即责令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整改,抄告有关部门,并留存书面记录。

  三、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各区文化行政部门要以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有安全生产隐患的无证经营场所,要会同执法部门坚决查处取缔,不留死角。要加强对停业整顿、关闭取缔企业的监督检查,严防明停暗开、假停假改,严防死灰复燃。要加强对正在装修施工的文化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上门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施工。要依据《消防法》的规定,将场所装修施工情况及时抄送住建、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

  四、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应急处置。各区文化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立即组织覆盖全区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检查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疏散逃生等能力。要联合应急管理,公安等部门,立即开展消防演练等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按照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有序开展工作,及时控制事态发展,尽可能减轻社会负面影响。

  请各区文化行政部门于5月10日前将部署落实排查进展情况报市场处。(邮箱:wgjsccsh@163.com)

  特此通知。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2018年4月28日

(联系人:唐婧 联系电话:23128147,189177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