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 | 美术馆里的AI“奇境”——上海打造8K新型网络视听空间

2024-03-26 09:05 来源: 新华社

  在上海徐汇西岸美术馆,新近对公众开放的8K超高清沉浸探索空间“深空未来”热度走高,开业不久已迎接数万观众,每逢节假日周末更是一票难求。

  人工智能技术+8K投影,让这个沉浸式空间体验不同寻常:全新推出的首个演出季里,《太空遨游》是全球光学巨头蔡司主导开发的一款宇宙模拟应用程式,它采用真实的太空观测数据建模以及艺术渲染,让观众近距离看“月之暗面”,赏“土星草帽”,见证太阳耀斑如火山般剧烈爆发……把李白诗中的“手可摘星辰”变成了现实,奇妙的体验感被不少观众赞为“宇宙露营”。

图1.bmp

在美术馆里体验“宇宙露营”。(记者 孙丽萍摄)

  “这样的8K沉浸式体验空间,就是一个文旅元宇宙。你可以在其中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探寻自己感兴趣的任何一个主题,比如进入任何一个艺术家创造的虚幻空间,或者像孙悟空一样钻进人体探秘。”深空未来制作人田元介绍,通过与世界各大著名的美术馆、博物馆、科研机构和创意机构合作,目前已积累大量原始素材内容,覆盖天文、地理、文旅、艺术、体育、医学等领域。

  例如,在《极致8K》单元里,观众可以“走进”西方绘画名作《巴别塔》。这幅名画被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收藏,描绘了高耸云端的通天塔,画面上藏着逾1000个人物!经过人工智能软件处理和虚实交融,画中的“巴别塔”被放大了100倍,建筑上每一扇门窗的细节都历历可见。比米粒还小的画中人物,也都一一“活”了起来、栩栩如生。

  据了解,一个8K沉浸式空间里,就应用了众多“黑科技”,包括当下全球炙手可热的AI算法、激光追踪实时交互、三维点云扫描、Gigapixel、CG计算机图形,等等。

  田元介绍说,8K产业是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新兴产业布局的内容之一。“但受制于昂贵的内容制作成本和硬件成本等因素影响,目前国内8K技术的应用场景还很少。”

  不仅探索8K产业落地应用,还要以网络视听为手段推动文化创新——田元表示,“深空未来”已成立一个“未来实验室”,广邀各界艺术家、音乐家、设计师、软件工程师,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创作高科技沉浸式体验内容,未来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向全球分发。

  让“黑科技”接地气,布局元宇宙产业,打造前所未有的网络视听和文旅消费新场景……记者从上海市文旅局获悉,人工智能、8K高清等前沿科技赋能艺术体验,正在成为上海文旅融合、新型文旅消费的新亮点。

  此前,今年2月,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国内首家国家级网络视听产业园区——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扩容,标志着上海正加快形成新质创作力、生产力、传播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视听产业集群。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说,上海将推出更多像《深空未来》8K沉浸式体验空间、《风起洛阳》VR全感剧场这样的新型文娱消费场景,不断为市民提供文旅消费的新潮流和新体验。“上海将进一步发挥人才集聚、市场规模优势,率先探索出视听新内容与文娱新场景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促进网络视听技术、产品、场景融合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