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文化节推出线上线下千余场特色活动,“城市美育日”启幕

2023-04-09 17:42 来源: 上观新闻

1.jpg

▲“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城市美育日’主题活动暨上海市群众文艺大汇演”昨天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大剧场举行,这是10年来首次大规模、覆盖全市的群众文艺作品汇演活动。

2.jpg

▲昨天,在大场镇举办的“城市美育日”行知读书会上,市民观看陶行知文化展,学习瓷板画等。


  昨天,一条长长的红毯铺进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大剧场。走上红毯的不是明星,而是上海市民文化节的500名“民星”,他们是历年来市民文化节各项赛事的百强代表。“人生第一次走红毯,心情非常激动,走得非常幸福。”奉贤区南桥之声合唱团指挥孙万全笑着说。身后,穿着湖蓝色连衣裙的阿姨们冲镜头直挥手。

  从奉贤九棵树的主会场,到徐家汇书院、宝山顾村公园、长宁上生·新所……这一天,已走过十年的市民文化节首次以“城市美育日”的面貌揭开新一年的“面纱”,千余场活动带领人们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吹响了全年城市美育的号角。

  在城市各个角落与“美”邂逅

  昨天,以“群众文艺大汇演”“城市美育大放送”和“云上剧场大集锦”三大板块为主题的千余场特色活动在线上、线下,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绽放。市民们可在樱花盛开的顾村公园、梧桐树下的音乐街区,在剧场里、巴士上或是直播间与“美”邂逅。

  一大早,市民汪女士带着女儿女婿外孙一起登上“何以爱长宁”旅游大巴,与李向阳、沈雪江、黄阿忠、丁设等知名艺术家一起聆听老建筑历史,欣赏油画棒写生过程。“以前说到长宁区的特色街区,了解较多的是愚园路、江苏路等,这次随着艺术巴士游览,对定西路、武夷路这些新打造的街区品牌印象深刻,也让我感受到了美的陶冶。”

  “有时候进来不是为了借书、还书,就觉得在这里很舒服。”张晖很喜欢徐家汇书院的文化氛围,得知4月8日西岸美术馆将有一场艺术导赏在这里举行,让她喜出望外。当日,徐汇区还有不少美育活动在家门口的社区文化中心举行,这让她觉得“美”离自己很近。“对年轻人来说,能就近获取丰富艺术资源很方便,也很接地气。”工作之余,她参加了徐汇区文化馆芳菲舞蹈团。最近,舞蹈团的队长顾美清已在为今年市民舞蹈大赛的排练开始忙碌。参加市民文化节活动近十年,“50后”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至少年轻10岁。“跳舞能让人越来越年轻”,她说,舞蹈团就像一个大家庭。

  奉贤区南桥之声合唱团成员以当地社区退休工人为主,从第一届市民文化节开始,他们几乎每年都参加市民合唱大赛,屡获百强歌队的佳绩。“今年,我们要力争以奉贤区老年组头名出线。”指挥孙万全说,市民文化节十年,他深刻感受到美育给郊区人民思想观念和生活带来的变化。最近,区文化中心针对老年人新开了电子琴课,名额几乎被秒杀,大家对艺术的渴望和学习需求不断高涨。“郊区和市区之间的差距日益缩短,特别是通过市民文化节展演活动的带动,郊区人民的文化艺术素养在大踏步地提高。”

  “2023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城市美育日’主题活动暨上海市群众文艺大汇演”也于昨天在“九棵树”举行,这是10年来首次大规模、覆盖全市的群众文艺作品汇演活动。代表上海群众文艺创作最高水平的6个群星奖获奖及优秀入围作品集体亮相;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携手上海市民合唱团、闵行童声合唱团,老中青三代共唱《祖国不会忘记》和《少年》,把文艺汇演带到高潮。走过十年的市民文化节和这些参与者一样,“还是从前那个少年”。

  专业文化和群众文化相互赋能

  “城市美育日”当天,市、区文旅单位行动起来加入美育行动,“社会美育大课堂”点位代表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授牌,各区纷纷推出全年美育计划。市、区两级专业文化场馆联动推出“社会大美育课堂”活动近90场,永不落幕的市民文化节由此步入社会大美育时代。

  徐汇区“汇美育大联盟”在徐家汇书院成立,来自区域内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剧场、院团等28家单位发布了全年不少于4000场的美育课程。宝山区全新推出“2023宝山社会美育生长计划”,持续开展贯穿全年度的美育系列活动。当天,市级文博专业场馆也纷纷打开大门开展公教美育活动。

  在“汇美育大联盟”成立仪式现场,上海交响乐团、上海京剧院、徐家汇书院、西岸美术馆等分享了各自的美育成果,徐家汇书院和西岸美术馆也宣布将跨界合作,探索新的美育传播方式。“我们探索更多的可能性,希望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一些新鲜的东西,让市民更好地走进这些文化艺术空间。”西岸美术馆执行馆长陈安达说。

  昨天,市民文化节三大市级赛事——市民合唱大赛、市民舞蹈大赛、市民收藏大赛,两大专项赛事——市民手作大赛、“行走苏州河”短视频大赛,同步启动,带领市民开启新一年的寻梦之旅。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表示,“十年前,上海市民文化节以文化服务日开启大幕;十年后,我们以全新的城市美育日推动市民文化节迈向新时代新征程。通过城市美育日,专业文化和群众文化相互赋能,不仅提高市民审美素养和能力,同时也为专业文化艺术机构找到未来潜在的观众群。城市美育日推动的市民文化节,真正实现城市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