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系统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2-10-16 17:56 来源: 上海文旅党建

1.jpg

  今天上午,党的二十大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报告,市文化旅游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第一时间认真聆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航向的纲领性文献,向世界庄严宣示了新时代完成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更加有力召唤我们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感到,“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实现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必须忠诚拥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方世忠表示,这次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性特征进行了全面深刻阐述,为我们在新的历史坐标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上海文旅系统和行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物论史、以史增信,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实施重大文化创作工程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强化文旅资源的全球配置能力、城市宣推的国际叙事能力和数字文旅的转型升级能力,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上海原创”文化精品,进一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演绎上海精彩,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努力让在者舒心、来者倾心、未来者动心,奋力推进新时代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

  

  这十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内涵丰富、立意深远,作为一名文旅财务工作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提高专业能力,做好服务保障,勇担时代责任,为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局财务处党支部

  作为一名群文系统的党务工作者,将团结班子带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悟思想精髓,厘清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现实逻辑,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深刻领会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投身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为己任,深耕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卓越实践,务实推进社会大美育计划,在引领人民、服务人民、鼓舞人民、展示人民、成就人民中,繁荣群众文化,绽放为民情怀。

  张  洁(市群众艺术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振奋人心的,这种振奋源自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憧憬。作为国有文艺院团一名普通党员,我们见证了过去五年文化事业的日益繁荣。现在,发展方向已经明晰,正确道路就在脚下;我们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战略部署,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将自身成长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以面向世界的,面向未来的的坚定信念,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拼搏奋斗!

  陆亚男(上海交响乐团第一党支部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聆听后倍感意气风发、信心满怀,更加坚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责任担当。作为文化旅游战线的党员干部,我坚信有核心掌舵领航、思想科学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披波斩浪、完全胜利。我将认真学习报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为行,牢固确立人民至上思想,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文旅+”“+文旅”工程,努力创造更多人民满意的“诗与远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需求。

  徐  军(市文化旅游局重大活动办公室主任)

  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最抓住我心弦的还是总书记所提“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文博考古工作曾在五四运动、十一届三中全会两个历史性节点后相继迎来两个高潮。第一次,我们肩负重建国史、重树自信的使命。第二次,我们通过历史探索协助思考及回应中国要发展怎样的现代化。直到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文化自信”,文博考古工作也迎来第三次发展高潮。如今,我们已为世界定义了“中国式的现代化”,文博工作除了继续夯实、传播已有工作成果,未来更要思索如何主动参与、积极引领当代文化艺术发展,助力推进文化“自强”,铸就“新辉煌”。

  谷娴子(上海博物馆工艺研究部副主任)

  

  新四军战士喜迎二十大。我1929年出生,今年虚岁94岁,1948年初入党,在党74年。庭中老树阅人多,我经历了各个时代,最有资格讲今昔对比。今天我以94岁高龄躬亲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感到千喜万幸,百感交集,我国从赢弱的东亚病夫之国跃进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庆祝二十大胜利召开,特赋咏诗一首,如下:

  巨轮再发新航行,灯塔之光照进程,

  二十大描复兴路,十四亿众齐欢奔。

周  济(市文化旅游局机关离休干部)

  

  报告深刻阐述了文化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深刻阐明了以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文化建设等重大问题,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供了根本遵循。联系旅游业的发展历程、现状和趋势,我们越来越感受到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文化涵盖了旅游的各个方面,人们可以借助旅游文化了解旅游的内涵。要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让文化自信自强成为推动旅游事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内在支撑。

  忻士浩(市文化旅游局机关退休干部)

  

  传承与创新是文化艺术发展的基石与动力。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要有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文化自信,要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艺术自觉,要有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理念,去参与和建构在全球视野中具有标识度和竞争力的当代中国文化与艺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通过多元的艺术手法、多维的艺术探讨、多样的艺术形式与风格,向世界艺术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江  梅(上海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 上海油画雕塑院副院长)

  

  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为今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阐释了中国现代化的特点和实现途径,吹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的新号角。作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博物馆和文物工作者,要通过文物,加强学术研究,创造传播新形式、新方法和新途径,走进社会,接近民众,进一步提高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力,使人们更好地了解和认识祖国灿烂的历史和文化,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使我们的工作不负党的要求,不负人民的期望,将社会主义文物博物馆事业推向新高度。

  周  祥(上海市政协委员 民革成员 上海博物馆青铜研究部研究馆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局共青团组织,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要求,团结带领局系统广大文旅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文旅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在推动上海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方  亚(市文化旅游局团委书记)

  作为一名文博青年党员,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深入领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的要求,深入领会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重要理念。要始终牢记入党初心,坚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志气;始终坚信前途光明道路曲折,增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骨气;始终持之以恒提高本领,增强提升自我助力事业发展的底气,努力在上博建馆70周年、东馆建设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等重要任务中,敢于站得出、能够站得出,在实践锻炼中不负韶华。

  贝文玥(上海博物馆团委副书记)

2.jpg

3.jpg

4.png

5.jpg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