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又有新玩法!“海派城市考古”总领队方世忠发出征集令:“海派城市考古十大新发现”等你来参与

2022-07-19 11:37 来源: 乐游上海

  鲁迅在上海的第一处住所在哪里?施蛰存的“北山楼”又在哪个弄堂?金宇澄《繁花》里的老电梯是否真实可寻?

  如今在上海,用双脚丈量城市,用慧眼深挖历史的“海派城市考古”正蔚然成风。经由一批有心人深度探寻,深藏于老街区、老房子、老厂房里的精彩故事被拂去尘埃,为人所知晓,所传扬......

景云里23号(鲁迅在沪第一处住所).jpg

景云里23号(鲁迅在沪第一处住所)

  于是,在景云里长不过20米长的支弄里,你可以邂逅90多年前,鲁迅与许广平来沪选择的第一处落脚点;在愚园路的岐山村,一间旧式里弄房上加盖的小房间,便是施蛰存大名鼎鼎的“北山楼”书斋;《繁花》里小沪生常去作弄的老电梯,稍加研究探寻,踪迹也不难寻,原来就在南昌大楼里......

2022上海民生访谈1.jpg

  有趣、长见识,“海派城市考古”让你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上海。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今天参与“2022上海民生访谈”时,以“海派城市考古”总领队的身份,向广大市民发出征集令,邀请大家共同参与“海派城市考古十大新发现”征集活动。欢迎大家在城市漫步中,发现与众不同的风景,分享喜爱上海的理由!

  “上海的每一幢建筑,每一条马路,每一家小店,每一座影剧院、博物馆、美术馆,都承载着上海文化的印记,彰显着上海旅游的魅力。”访谈中,方世忠不经意间说起,自己在今年春节,循着网友“望乡叔叔”绘制的“虎年跑步路线图”,从淮海中路、陕西南路路口起始,经过襄阳南路、复兴中路、永嘉路等充满海派风情的马路,以一场17.7公里的慢跑领略了沿途的景致。

  节目中,方世忠还抛砖引玉,向听众和网友推荐了“海派城市考古”蕴藏丰富的“最嗲马路”——南昌路。

  “建筑精美、人文荟萃、烟火十足是这条街的最大特色。有人做过统计,在南昌路从重庆南路路口到瑞金二路路口这段不足2公里的沿路上,曾居住过近40位名人,可谓是卧虎藏龙。”方世忠说。

南昌大楼.jpg

南昌大楼

  不同于武康路洋房群的高墙大院,南昌路上的环龙别业,168弄法式花园小区,还有锡荣别墅,不仅可进可探,而且居民可亲可爱,处处让你能够感受到浓浓烟火气。

  一方小方桌、三把老躺椅,掰上一小块老白茶,放入紫砂壶,倒上滚滚烫的开水......如果投缘,便可在此与老街坊攀谈交流,品茶聊人生。

  缓步走在南昌路,路过色彩夺目的巨幅墙绘,来到168弄的法式花园洋房群小区,小区门口的口袋小公园不容错过。开墙透绿,行人步入花坛小径,放眼望去,尖顶、老虎窗、拉毛墙面、外沿廊梯......“小而美”的公共空间与百年建筑相得益彰,看着甚是舒心。

南昌路.jpg

  不仅是“最嗲马路”,南昌路还处处透着“文艺范”。作家巴金、新闻巨匠邹韬奋、诗人郭沫若、画家林风眠、翻译家傅雷、风流才子徐志摩,还有电影明星赵丹、白杨......一众文化名人都曾在此留下足迹。

南昌路136弄11号.jpg

南昌路136弄11号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映在你的波心......”诗歌《偶遇》,出自徐志摩。

  这位崇尚浪漫主义的诗人,1926年与陆小曼成婚后的第一个家就安在了南昌路这处新式里弄小区右侧第二支弄深处的11号。

南昌路136弄48号.jpg

南昌路136弄48号

  与11号隔弄斜对角的39号则是傅雷在1931年供职美专时的住所,不远处的1号又是巴金先生于1932年-1933年的短暂居所,而里弄里处于中轴线最显眼的48号底楼曾是电影演员魏鹤龄的旧居,二楼曾住过电影导演应云卫,电影明星白杨也曾住于48号三楼,名演员、名导,实实在在的一栋“明星”楼。

南昌路100弄2号(老渔阳里2号).jpg

南昌路100弄2号(老渔阳里2号)

  午后,迎着夏日雨后的微风,行走在南昌路上,你时常能看到一个个充满朝气的年轻身影。“扫码,测温......”步入南昌路100弄2号(老渔阳里2号),这里是《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青石板,红色的木格窗,客厅墙上的一块小黑板写着“会客谈话以十五分钟为限”,每每于此,耳畔常会听到“我是追完电视剧《觉醒年代》来的,剧中就有这么一块小黑板......”

  “暖意、惬意、诗意,上海如南昌路这般底蕴深厚的小马路还有很多很多。”方世忠说,红色资源、海派源流、江南古韵、时尚潮玩、美食美景,上海等你来探索、发现、分享。

  “海派城市考古十大新发现”征集活动。具体事项如下:

“海派城市考古十大新发现”征集内容.jpg

  获评“海派城市考古十大新发现”的作品将于今年9月上海旅游节期间向社会公布。获评“海派城市考古十大新发现”的作者将被授予“海派城市考古队员”荣誉称号,同时还能获赠2022《上海市博物馆美术馆通票》,一票畅玩本市43家知名景点场馆,有效期至2023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