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主线 稳中求进 守正创新 奋力推进新时代上海文旅融合的卓越实践

2022-01-18 17:5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1月18日,市文化旅游局召开2022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文物局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市委宣传部工作要求,认真总结2021年工作,全面部署2022年任务,紧扣主线、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奋力推进新时代上海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市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文化旅游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区文化和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文旅领域部分行业协会、文旅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jpg

  方世忠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文旅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主线,传承弘扬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艺精品,提升红色旅游水平;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建成一批文旅民心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级,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坚持卓而独特越而胜己,赋能五个新城率先发力,推进文旅节庆破圈迭代,深化文物综改取得突破;加快文旅转型提质增能,大力促进文旅重大投资,持续丰富文旅消费供给,推动文旅数字化全面转型;着力夯实文旅事业根基,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政策供给更加有力有效,文旅安全持续抓紧抓实,展现了比学赶超、追求卓越的良好精神风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平稳起步。

  方世忠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化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一年。全市文旅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遵循守正创新大原则,坚定追求卓越新标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市委宣传部工作要求,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奋力推进新时代上海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为上海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要高举思想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转化为上海文旅的创造性实践、突破性改革、引领性项目。

  二是要紧扣主题主线,大力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要打造文艺精品力作,聚焦迎接二十大、礼赞新时代,加强统筹协调,发挥艺界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聚焦上海“三大文化”,助推上海文艺再攀高峰、再创辉煌。要大力开展主题宣传,扣准节点、把握重点、踏准步点,特别要发挥文旅融合优势,用好广电阵地平台,传承弘扬红色资源,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要牢牢守住文旅阵地,紧盯主战场,打好主动仗,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文娱领域和网络空间天朗气清。

  三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大力促进文旅融合跨周期布局高质量发展。要狠抓高品质消费供给,突出上海都市型旅游特点,把更多都市资源转化为文旅资源,打造精品项目,打响节庆品牌,加强整体宣推,用高品质文旅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消费需求。要狠抓高能级产业投资,大力促进高品质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数字化、元宇宙新赛道布局,探索新科技、新模式在文旅领域的应用场景。要狠抓高精准稳预期管理,深入开展“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靠前创制一批支持文旅行业助企纾困、提质增能的积极政策,加强稳增长政策的集成、解读和宣传,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的文旅营商环境。要狠抓高水平数字转型,加快文旅经济数字化、文旅生活数字化、文旅治理数字化全方位转型,建成上海数字文旅中心,让文旅治理和服务更顺畅、更智慧、更高效。

  四是要坚守为民情怀,充分彰显城市美的追求、高的颜值、暖的表情。要以社会美育滋养人民,实施社会大美育行动,办好“人民城市人人出彩”上海市民文化节十周年活动,落实好2022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打造50处“市民艺术夜校”服务点。要把最好资源留给人民,结合城市更新和精细化管理,实施好“街道+”“公园+”“生活圈+”文旅三大工程,让老街区老味道更“浓”,让新空间新设施更“美”,让公共文化服务更“优”。要用文物考古增信人民,创造性开展“让文物活起来”,推出上海大博物馆计划,办好“何以中国”考古系列大展。

  五是要加强党的建设,为新时代文旅融合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抓好政治建设这个“统领”,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融入文化和旅游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抓好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全面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创新做好文化人才服务,打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干部人才队伍。要抓好党风廉政这个“保障”,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落细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全力防范排除廉政风险,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2.jpg

  方世忠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春节临近,文旅行业将迎来客流高峰期和安全风险期。全市文旅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市防疫工作会议精神和市领导批示要求,对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再审视、再部署、再落实,闭环管理必须严丝合缝,面上防控必须压紧压实,流动聚集必须管住管好,疫苗屏障必须持续加固,应急预案必须加紧优化,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旅场所和活动传播扩散,确保文旅领域平安无事。

3.jpg

  会上,六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围绕《以文旅产品供给侧改革 全面提升引领区文化软实力》进行发言;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以《汇“半马苏河”优势资源 谱上海都市旅游新篇》为题发言;嘉定区文化和旅游局聚焦《打造新城文旅新体验 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畅谈思路;上海博物馆以《谋定快动 追求卓越 奋力建设世界顶级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为题交流;上海柠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打造“温暖现实主义”精品力作》谈创作体会;上海豫园商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聚焦《非遗在豫园:助力讲好中国故事》进行交流。

  会议还以短视频形式共同回顾了2021年上海文旅精彩瞬间,下发了《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工作2022年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