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新年第一课: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清廉本色

2022-01-11 22:3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1月11日,市文化旅游局党组在新年伊始,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清廉本色”为主题,举行2022年第1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这次学习会既是以政治引领开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卓越实践”,也是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作思想准备,局党组将制度化这一教育安排,每年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新年局系统干部教育的第一课。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永平作专题报告。

1.jpg

  方世忠强调,全局系统上下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增强“把方向、管大事、带队伍、抓监督”的本领能力,增强“四责协同”的整体合力。要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廉洁用权、公正用权。要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干事创业上来,形成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方世忠要求,全局系统上下要坚定不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清醒头脑,勇于自我革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坚持从政治上分析研判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持续提升政治监督的精准度,勇于直面去年市委巡视反馈的重要问题、纪检巡察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事业开拓发展中的新型问题,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上,强化过程监督、关键环节、抓早抓小。要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锤炼过硬作风,强化担当作为,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续纠治“四风”问题。

  方世忠指出,全局系统上下要坚定不移强化能力建设,将2022年作为干部能力建设年,着力解决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等问题。要坚持以政治能力为核心,突出“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干部队伍要求。要坚持以担当作为为重点,选拨任用优秀干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真正发挥好用人和考核的导向作用。要坚持以增长才干为方向,加强干部岗位交流,加大年轻干部培养,优化干部能力培训,持续提升干部党的建设和业务能力,锻造干部坚定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磨砺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意识,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为打造新时代上海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jpg

  学习会上,杨永平紧密结合宣传系统、文旅系统实际和身边人身边事,特别是近两年监督执纪的典型案例,为文旅系统党员干部作了一堂既生动鲜活、入脑入心,又发人深思、令人警醒的廉政专题报告。杨永平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出发,强调在党的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启航新征程的动员令,也是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风向标。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广大党员要牢记共产党员的“气味”,即深入基层的泥土味、带头拼博的汗水味、心系群众的人情味。

  杨永平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着眼细节习惯,提出八项规定,严格组织生活,完善党内法规,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文旅系统广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

3.jpg

  杨永平强调,要发挥派驻优势,提升治理效能。派驻纪检监察组是“常驻不走的巡视组”,派驻具有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将着力发挥好“探头”作用,把派驻监督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突出政治监督,增强政治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把政治监督体现贯穿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的各个环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驻在单位政治生态,督促推动党组特别是党组书记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二是发挥派驻优势,做实日常监督。运用好“派”的权威,把握好“两个定位”要求,拓展好“驻”的实践路径,精准从严履行监督职责,把日常监督做到位,让监督的眼睛常亮、监督的威慑常在。始终突出严的主基调,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三要关心爱护干部,体现纪检温度。把监督作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关爱、政治体检,使纪检监察机关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加油站”,心怀大道、大德、大爱,擦亮监督“探头”,常态化开展“政治关爱式”谈话,推进“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在日常化监督中保护干部、关爱干部。

  杨永平强调,要持续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树牢纪律和规矩意识;要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要坚持标本兼治,以“三不”一体拓展作风建设的深度和广度。

  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纪检监察工作分管同志参加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