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021-11-10 17:4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11月9日,市文化旅游局党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题,举行今年第10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方世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的战略高度,就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文物考古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做好文化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局系统做好新时代文化文物工作、深化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方世忠要求,全局系统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庆祝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坚持反复学、深入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着力做好“以物论史”和“以史增信”两篇大文章,向中国和世界呈现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一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物资源成为坚定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加强对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和考古成果的挖掘转化,提升策展能力,加快数字转型,丰富传播载体,将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城市各处的遗产,书写在文献里的文字,转化为厚植上海城市精神品格的思想精华和彰显上海“三大文化”的重要载体,铸造成坚定文化自信的历史根基。

  二要坚持开放对话、交流互鉴,推动文物资源成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金色名片。要把文物资源作为讲好上海故事的生动载体,多渠道提升海派文化传播能力,实现上海城市精神的国际表达。特别要着力建好用好“上海主场”对外交流平台,持续做强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全球影响力,明年还要全力办好世界考古·上海论坛和首届中国文物艺术品博览会,让文物成为世界认知上海、上海交往世界的解码器和金名片。

  三要坚持人民中心、共建共享,推动文物资源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要持续深化“建筑可阅读”“非遗在社区”等品牌项目,积极开发文博游、考古游,努力使典籍中的上海、文物中的上海、遗迹中的上海在穿越时空中活态呈现,培育打造更多市民游客可亲近、可参与、可展示的文化新空间和休闲好去处,提升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赋能上海深化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助推上海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

  学习会上,上海博物馆陈杰副馆长、书画部凌利中主任分别围绕“何以上海——上海考古探源”“何谓海派——上海书画溯源”主题,为大家讲授了上海史前遗址考古成果、上海古代文化发展脉络和海派书画发展源头等考古与文博专业知识。学习会还组织大家参观学习了上海博物馆近期开幕的“东西汇融——中欧陶瓷与文化交流特展”。

  局党组成员,局属单位党政负责同志,局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