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方世忠徒步调研苏州河水岸文旅工作

2021-11-04 19:1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11月4日,局长方世忠用一天时间,采取实地徒步调研方式,带队行走近20公里途经长宁、普陀、静安、黄浦、虹口等五个区,专题研究苏州河水岸文旅工作。方世忠强调,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是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代表性空间和标志性载体。文旅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深入推进文旅赋能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的贯通、提升和开放,让市民游客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jpg

  方世忠从位于长宁路水城路的苏州河景观步廊出发,途经长宁南岸、普陀北岸、静安南岸、黄浦南岸和虹口北岸,沿着滨河步道一路实地察看,详细了解文旅资源分布、标识指引设置、游憩服务设施等情况,并现场研究苏州河文旅功能开发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和下一步推进措施。

2.jpg

  方世忠指出,贯通、提升和开放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是市委市政府明确的“一江一河”民心工程,建设苏州河“城市文化生活休闲带”是“十四五”期间上海旅游十大高峰工程之一。文旅系统要以更大的格局、更新的思维、更广的视野、更高的标准,充分发挥好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的积极作用,助推苏州河“串珠成链”打造成高品质的城市休闲带。

  一要强化文旅资源整合。苏州河具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和滨水景观。要真正沉下身子、走进一线,按照宜人尺度,深入近岸腹地,系统开展苏州河沿岸42公里文旅资源普查、梳理和评估,构建苏州河文旅资源图谱目录。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沿岸各区沟通协作,结合苏州河的空间规划,着手编制具有前瞻性、指导性、操作性的苏州河文旅专项规划,充分考虑苏州河水文条件和航道特点,对苏州河文旅开发的总体定位、空间功能、配套设施、产品模式、服务标准等进行整体布局。

  二要提升文旅服务品质。要以全市推进“一江一河”民心工程为契机,联手沿岸各区结合历史文脉,构建统一的苏州河空间文化意象,探索设置统一的苏州河文旅标识,建立统一的苏州河文旅线上入口,让市民游客游览体验苏州河更加“便捷可达”“触手可及”。要在沿岸公共空间,合理布局、有机嵌入文旅服务点、休憩点,让苏州河文旅服务功能更多元、文旅服务品质更彰显。

  三要打造文旅特色品牌。要承接人文脉络、协调周边环境、凸显地区风格,打造一区一岸线一品牌,推动形成具有韵律感、层次感、活力感的滨水景观体系和文旅产品体系,让市民游客在苏州河有更多宜居宜业宜乐宜游的好去处。要加强系统性整合、创新性设计、整体性宣推,打造更具“文化味、时尚感、烟火气”的苏州河文旅品牌活动,让市民游客近悦远来、主客共享,发现更多、体验更多。

  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褚晓波及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