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上海全面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水平

2021-07-09 13:16 来源: 新华社

  到2025年,上海力争重点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个,建成国家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30个,培育市级红色旅游基地40个,研发50条具有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全市红色旅游接待人数突破4000万人次,年平均增长15%以上……

  8日从上海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获悉,上海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提升上海市红色旅游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上海将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发展高地、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典范、最具吸引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

市民游客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红色旅游全面提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初心之地”上海出台这份指导意见,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意见明确,上海将通过加强红色旅游资源保护利用、打造红色文旅融合全国排头兵、增强红色旅游教育功能、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体系、提升红色旅游景区能级、加大红色旅游宣传推广、研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发挥红色旅游促消费功能、深化红色旅游区域合作、规范红色旅游发展秩序等工作,形成红色旅游与全市旅游体系互为促进、相得益彰、健康发展的态势。

  具体来看,意见紧扣上海城市软实力提升,提出将发展红色旅游与上海城市更新和建筑可阅读工作相结合,开展红色旅游资源普查,统筹推进红色旅游与都市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旅游融合发展,以“五个新城”为重点打造红色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红色旅游景区及场馆运用数字全息、VR等技术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将红色旅游宣传推广纳入“上海旅游宣推计划”,推动上海与周边地区和红色旅游资源聚集的重点省市开展全方位区域合作等。

  对于新晋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上海市中国共产党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景区,意见也明确完善其管理机制,进一步在交通连接、服务标准、形象标识、游客中心、导览系统、统一预约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

  此外,意见明确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专项资金等政策支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红色研学旅游、红色旅游宣传推广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鼓励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景区等主体拓展与红色旅游相关的业务,培育、壮大一批以红色旅游为主营业务的旅游企业。

上海“红色专线车”经过市中心。

  红色资源串珠成线

  自7月1日施行的《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强调,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条例明确,文化旅游部门应当指导开发红色旅游线路、经典景区,培育红色旅游品牌,深化红色旅游区域合作,提升红色旅游与都市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科技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鼓励、支持单位和个人参与红色旅游开发,合理利用红色资源,提升红色旅游内涵和影响力。

  作为落实条例及意见的举措之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8日还发布了建党百年上海红色旅游10条精品线路。

  其中,既有纳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开天辟地·革命启航”和“大国海陆空·科技向前冲”两条线路,分别涵盖中共一大纪念馆、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以及上海洋山深水港、春秋航空模拟机基地(飞培中心)等,也有“百年风华·上海浦东”“追寻伟人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精神·薪火相传”“隐蔽战线·红色往事”“魅力衡复·卓越水岸”等深度挖掘黄浦区、徐汇区、浦东新区、杨浦区、虹口区等上海各区以及文艺、通信等多个产业领域红色资源的另外八条线路。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分析,游客按照这样的线路“打卡”,能更好了解国情、市情和民情,感同身受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珍惜当下、努力奋斗。进入暑期旺季,沪上红色旅游热度将进一步延续。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上海红色资源“串珠成线”,织就这座“初心之地”的“红色版图”,让人们沉浸在红色文化中。此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已发布《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集中呈现上海379处红色文化资源;先后两批公布的革命文物名录,覆盖全市16个区,并实现四个等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馆藏一级、二级、三级可移动革命文物的全覆盖。文旅部门、文旅市场主体精心推出的丰富红色旅游线路深受各地游客青睐。

上海发布的“红色地图”,右侧为主图。

  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截至目前,上海共有612处红色资源、200余处革命史迹、 31家革命类博物馆纪念馆、65家红色旅游景区。另一方面,从携程、去哪儿、春秋、驴妈妈、锦江等旅游企业的数据来看,年轻人已成为红色旅游主力军,亲子家庭日益青睐“寓学于游”,红色旅游正逐步形成颇具潜力的产业。如何更进一步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创新、融合的红色旅游创新产品不断涌现,这更加符合年轻人文旅休闲消费偏好,吸引更多年轻人自发传承红色基因。

  例如,上海将继续鼓励社会主体开展红色文创产品研发经营,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意独特的红色旅游商品品牌,鼓励红色文化和旅游IP产品的专利、商标、版权注册申请及商品化衍生。激发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的创新活力,盘活用好馆藏文物资源,开展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的授权试点。依托上海各大文旅地标,探索培育“初心之城”实景剧、“百年风华”实景演出、“浦江三刻”沉浸式演出等红色旅游演艺精品,打造上海红色旅游“初心之地”专属IP。

  红色文化也正深度融入人们日常生活。据了解,上海正持续鼓励教师、大学生和离退休干部到红色旅游景区、博物馆、纪念馆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研究红色场馆讲解员与社会导游员讲解服务实现共享、共建。上海也正结合重大纪念活动,及时组织展演群众喜爱的“红色经典”文艺作品及非遗演艺类红色主题创作。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说,上海将持续用好用足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红色旅游的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大力推动本市红色旅游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