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学习会:牢记建党初心, 奋力开启上海文旅新征程

2021-05-25 21:4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5月21日,市文化旅游局党组以“牢记建党初心,奋力开启上海文旅新征程”为主题,举行今年第 5 次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也是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第 3 次集体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褚晓波、金雷和张智毅三位局党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方世忠强调,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 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贯穿全年的一项政治任务,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务必高度重视、深刻领会、认真践行。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能够更好地回望过往的奋斗路,走好前方的奋进路,能够成为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谋创新的精神动力和智慧来源。

  要学深悟透初心使命,争做“两个维护”的践行者。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要坚守初心、 牢记使命,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对党忠诚, 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对于历史虚无主义和歪曲历史、诋毁英烈的行为,旗帜鲜明坚决斗争,理直气壮弘扬党史的浩然正气和英雄之气,引导人民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要学深悟透为民情怀,争做美好生活的创造家。要深刻认识到,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统一的,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谋复兴的历史, 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要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文旅需求挂怀于心、见诸于行。要集思广益、共同努力,做精做深建筑可阅读、演艺新空间、休闲好去处、市民艺术夜校等一批百姓叫好的文旅民心工程,落地落细一批文旅“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提升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

  要学深悟透担当意识,争做走在前列的排头兵。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担当史,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上海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肩负着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特殊任务和光荣使命。全局系统上下必须要有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宽视野,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坚持追求卓越,保持比学赶超,以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和“上海旅游” 品牌,开创深化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的新局面。

  要学深悟透从严要求,争做清正廉洁的笃行者。学习党史,既要汲取正面经验,也要吸取反面教训。要深刻认识到, 一名共产党员能否廉洁自律,归根结底,最难战胜的敌人是自己。全局系统上下要加强党建政治引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高压态势惩治腐败。要时刻保持警醒,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会前,还举行现场学习活动,组织参观了上海历史博物馆“初心之地、美好生活——庆祝建党 100 周年文物史料展”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