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方世忠调研文物安全工作

2021-05-12 13:1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5月11日,局长方世忠赴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市文物交流中心、周浦文物库房和静安区静安寺街道愚园路街区居住类文物保护点、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等处,调研文物安全工作。方世忠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狠抓文物安全责任落实落细,严查严控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织牢织密文物安全防护网,为文物“活起来”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位于徐汇区岳阳路48号的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主要承担上海市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研究、文物进出境审核、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文物保护宣传等相关工作。方世忠实地察看中心空间改造情况,详细了解中心职能及工作开展情况。方世忠指出,市文保中心是上海文物保护领域重要的研究机构,是文物保护成果对外交流展示的重要窗口。中心要聚焦主责主业,对标国际一流,聚焦重大项目,加强技术创新,强化人才培养,形成国内领先的水下考古专业优势。要加强内部建设,立足文物事业发展,重塑空间,优化功能,科技赋能,更好服务于上海文物保护和研究工作。

文物安全工作调研1.jpg

  上海市文物交流中心位于黄浦区广东路192-246号,前身为始建于1921年、专营文物艺术珍品的上海文物商店。新成立的上海市文物交流中心主要承担开展文物征集、鉴定、保管、研究,以及组织、协调和承办文物交流活动等职能。方世忠察看了文物商店,详细了解在店文物的保护措施和交易情况。方世忠指出,上海文物商店是一家“百年老店”,在文物经营和交易展示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心要继承好、发扬好光荣传统,在做好核心主业的同时,持之以恒抓好文物安全管理,特别要通过健全制度和机制,落实落地安全责任制,严防火灾等情况发生。

  周浦文物基地位于浦三路4666号,2003年建成并启用,总建筑面积30029平方米,目前库藏文物近400万件/套。方世忠逐一察看了上海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文物商店所属库房,逐个了解书画、瓷器、玉器、杂项等类别文物的具体保护措施,并到监控中心观看监控大屏、翻阅台账、询问情况。方世忠指出,周浦文物仓库是守护上海文物安全的主战场、主阵地,上海博物馆作为牵头单位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其他相关局属单位要夯实主体责任,大家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形成责任共担、风险共防、联勤联动、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确保文物安全管理意识到位、责任到位、机制到位,形成文物进库、在库、出库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严密防范火灾隐患,坚决杜绝文物流失,切实把文物阵地守好守牢。

文物安全工作调研2.jpg

  静安区静安寺街道、曹家渡街道、石门二路街道部分文物建筑安装了“文保卫士”,对文物建筑异常震动进行监测,并向相关责任人进行报警推送。这一新措施有效加强了文物建筑日常管理。和村位于愚园路611弄,弄堂内有独立式花园洋房9栋,是较早一批安装“文保卫士”的文物保护点。方世忠实地察看村内“文保卫士”实时运行情况和微型消防站布设情况,向社区工作人员、报警点专管员问询了解文保点日常管理情况。方世忠指出,静安区拥有200多个文物保护点,量大面广,任务重、责任大,在运用技防夯实文物安全上作了有益探索、取得明显成效。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技防与人防、物防三位一体,发挥街镇社区基层力量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确保文物安全万无一失。

  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位于静安区新闸路与大田路交会处,房屋建造于1919年9月,是一座历经百年风雨的旧式石库门里弄住宅建筑,原属新闸路经远里,现地址为新闸路613弄12号,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方世忠在参观并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是上海重点推进建设的“一馆五址”之一,是反映1928年至1929年间中共中央军委机关在沪斗争的重要文物保护单位。随着建党百年日益临近,旧址纪念馆可能会迎来大客流,要提早做好预案,切实加强游客预约管理和客流现场管控引导,确保安全有序开放,为市民游客参观学习创造良好环境。

  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褚晓波及局相关处室、静安区文旅局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