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上海文旅坚持防疫不松懈供给更丰富,接待游客1688.9万人次

2021-05-06 09:4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2021五一假日期间,市文旅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常态化底线,积极应对本市突发大风和明显降水过程天气,同时本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和文化旅游企业精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假日文旅产品和服务。五一期间,文旅假日产品供给丰富,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文旅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各项生产安全可控,游客接待井然有序。

  五一期间,市区两级文旅部门主动担当、靠前指挥,紧抓“精细、精准、精心”三个关键词,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文旅市场产品供给、文旅融合拉动消费三个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假日期间,文旅行业全力为市民游客织牢安全防线,精心为市民游客营造安心的出游氛围,大力促进文旅市场消费复苏,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和来沪游客的品质化和安全性需求。

  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五一假期本市共接待游客1688.9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138.88%,其中,外省市来沪游客共624.96万人次,占总游客数的37%。据银联消费大数据统计,五一假期旅游拉动消费约400亿元。本市宾馆旅馆平均客房出租率为71%,超过2020年同期45个百分点,超过2019年同期15个百分点。

  一、疫情防控毫不松懈,安全措施保持“高强度”

  为了把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抓细抓实,市文旅局节前对全行业系统疫情防疫与安全生产进行了全面部署,并组织对主要区域、重点单位进行专项督查。五一前,市文旅局通过上海发布、乐游上海等微信公众号和各大主流媒体发布“五一”出游安全提示,及时提醒市民游客做好安全防护、文明有序出行。本市各文化旅游场所严格落实国家文旅部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开放运行平稳有序。

  遵照中央领导及市领导重要批示精神,从节前直至今日,市文旅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会同区文旅局、业务处室和局属单位,对行业系统内重要区域、重点单位、重大活动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假日专项督导检查。通过强化市级飞行检查、区级属地巡查、重点企业监管等措施,全力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要求落到实处。其中,针对部分热门景区、重点区域、爆款演出,要求各区增派力量现场引导,要求企业重点做好大客流应对准备,按照系列最新版防控的指南要求,坚持防疫“三件套” 牢记防护“五还要”。同时,市文旅局还通过大数据监测平台,对各A级景区客流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针对本市的大风和明显降水过程天气,市文旅局第一时间向各区和局属单位发出安全提示,要求各单位加强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加强在建工程、重大设施设备和重要文旅活动的安全检查和应急预案准备,对各文旅场所的户外广告牌、建筑外立面、高空游乐设施、危险树木、道路照明设施等加强隐患排查力度,对大型文旅活动的舞台装置、场地设施等进行加固,加强检查和人员管控。

  截至今日下午三点,市区两级文旅局联合公安、交通、卫健、应急、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5天累计检查各类文旅市场主体1929家(次),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985人次。其中,旅行社16家,宾馆酒店79家,剧场10家,歌舞、游艺娱乐场所96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99家,A级旅游景区52家,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旅游咨询服务站点449家,博物馆130家,美术馆62家,文保单位936家,累计发现责令整改问题103个。本市文化旅游行业系统未发生重大安全突发事件,相关场所未发现重大防控漏洞。

  4月29日至5月5日上午,本市两级文化执法机构共受理举报7件,开展执法检查135次,出动执法人员481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637家(次),巡查互联网网站51个,发现违法线索14件(其中旅游市场13件,印刷企业1件)。

  上海市文化旅游市场质量监测和服务中心共接到投诉类工单68件,其中文化类28件,旅游类40件。未接到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群体性投诉事件。

  二、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假日出游再现“新热度”

  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多层次的文旅消费需求,市文旅局打响“乐嗨上海”假日文旅品牌,聚合各方力量,整合优质资源,精心策划推出系列高品质文旅活动,包括文化民宿、都市观光、观剧看展、亲近自然等4大类149项活动,广受市民游客欢迎与好评。

  一是红色旅游成为游客出游新首选。今年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成为受到市民游客关注的新热点。在地铁1号线徐家汇站“地铁文化长廊”,市民游客可以参观“海派之源中的红色基因”主题展;国歌展示馆推出《百万雄师过大江——渡江战役图片展》,立体、生动地再现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恢弘篇章;坐落在渔阳里广场的“思南•初心书房”推出红色文化主题快闪店,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集中展示一批具有较强本土性、原创性、时代性的精品图书,营造出主题鲜明、内容鲜活的特色场景和温馨浓厚的书香氛围。与此同时,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杨浦图书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等红色场馆,都推出了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带领人们追寻前辈和先烈留给上海的宝贵历史记忆。

  据统计,纳入假日监测统计的8家红色主题类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7.42万人次。

  二是浦江旅游成为都市旅游新热点。作为上海打造“世界会客厅”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黄浦江游览不断提升品质,滨江区域水上岸上皆是风景。各方合力推动浦江游览创新再出发、品质再提升,把最好空间资源留给人民,以优质文旅供给服务人民,用宜乐宜游环境滋养人民,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助力建设“世界会客厅”。

  五一期间,除了黄浦江游览精华游航线(外滩核心区段游览)之外,浦江游览还为游客带来了全新的游览航线和产品选择,满足广大游客的出行体验需求。黄浦江上唯一一艘五星级游船“水晶公主”轮推出的水晶公主下午茶特色产品,市民游客在品尝美食之余,还可欣赏浦江两岸美景。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黄浦江旅游手册》围绕吴淞口地区、复兴岛-共青森林公园、杨浦滨江等十大功能板块展开,可以一目了然、快速了解黄浦江的前世今生,让市民游客全方位探索游玩黄浦江“世界会客厅”城市景观带。

  除了浦江游览之外,如今的滨江岸线,也日益成为各类休闲活动的时尚打卡地和文旅新空间。滨江五区整合优势资源,在五一期间为市民游客奉上文旅融合的假期盛宴。黄浦区的“外滩枫径”市集将自5月1日起再次开街,以春日游乐会主题升级游客沉浸式体验。虹口区北外滩的“河滨源fashion”市集覆盖“衣·饰”“醉·遗”“食·器”“住·家”“友·聚”等多品类,让游客品尝传统与时尚碰撞的文化大餐。在徐汇滨江,西岸美术馆推出覆盖沿线5处惠民联票。在浦东滨江,东方明珠塔城市广场上人们享受到“五五盒马逛吃游园会”带来的欢乐。同样不容错过的还有位于杨浦滨江的人人市集。在黄浦江两岸,上海市杨浦区、虹口区、黄浦区、徐汇区、浦东新区等已汇聚一大批文化演艺、文博展览、旅游体验项目。

  据统计,黄浦江滨江五区共接待游客817.44万人,同比增长260.76%,其中,杨浦滨江接待游客34.72万人次;虹口滨江接待游客28.98万人次;黄浦滨江接待游客393.73万人次;浦东滨江接待游客287.13万人次;徐汇滨江接待游客103.21万人次。黄浦江游览船共接待游客10.53万人次。

  三是新城旅游成为打卡潮玩新地标。五一小长假,五个新城纷纷推出了休闲、观光、文博等主题活动。青浦朱家角古镇推出夜游活动,赏灯光秀、品香茗、听评弹、坐游船,带给游客不同以往的游览体验。南汇新城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在五一小长假期间重启夜场,推出《海天鲸焰•烟花水幕光影秀》,水上飞人、水幕激光、无人机方阵等海陆空联袂呈现,共同点亮璀璨夜空。松江新城的上海欢乐谷超级儿童节为大家开启奇妙的童趣乐园。嘉定区老字号、特色商铺联动,提供多种优惠享受。奉贤新城推出2021上海(国际)花展奉贤上海之鱼会场,以“花开金海湖”为主题、“精致园艺”为载体,提高市民游客对园艺的兴趣及认知度。

  春日赏花也是五一期间的出游热点。以上海植物园为主会场的2021上海(国际)花展、滨江森林公园杜鹃花展、上海共青森林公园第二十届都市森林百花展、浦江郊野公园奇迹花园区“嗨森五一•快乐不放假”活动、2021上海宝山花艺节、金山花开海上生态园等,令市民游客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与治愈。

  四是文化新空间成为拉动消费新动能。五一期间,看戏观展成为市民游客的时尚新选择,各大剧院及文化场馆纷纷推出了内容丰富的文化大餐,满足人们对文化旅游的美好需求。由上海歌舞团创排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李白烈士的真实故事为素材,通过舞剧的独特表现形式,再现了为我党民族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2021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隔离》《雪夜长短句》《溏心爸爸》等话剧、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舞剧《朱自清》、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中国爱乐乐团艺术家四重奏、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话剧《每一件美妙的小事》、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音系列演出等精彩演出,为市民游客奉上一道道文艺大餐。

  世界五大宫殿之一“凡尔赛宫”中国巡展首展在上海新天地举行,展览的内容素材均来自于法国凡尔赛宫无与伦比的建筑艺术和宫廷收藏。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油罐艺术中心、西岸美术馆、上海玻璃博物馆、苏宁艺术馆等,都带来了多场风格各异的艺术展览,让市民游客获得丰富的观展体验。

  在温暖的春光里,沪上的多场音乐会带领市民游客感受美好时光。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上,“永远跟党走”——2021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春之声”演出,通过经典歌曲传承红色基因,奏响庆祝建党百年的辉煌乐章;2021“浓情静安•爵士春天”音乐节,继续秉承“音乐,让生活更美好”这一活动主题,为广大市民带来精彩享受;5月1日至3日,上海2021草莓音乐节热力举行,3天共计50多位音乐人及乐队参演,让市民游客在音乐氛围中得到全身心的放松。

  据统计,五一期间本市重点文化场所共接待游客165.34万人次。其中,对外开放的59家美术馆举办展览109项、公共教育活动62项,共接待观众13万人次,同比增长255%;全市开放的86家博物馆举办临时展览39场,共接待观众50.68万人次,同比增长423%;全市公共文化场所(文化馆、图书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非遗传习所)组织开展各类线下活动2216场,累计接待市民35.06万人次,其中,各类图书馆接待12.29万人次;全市各演出场所有427场演出,累计接待66.6万人次。

  三、文旅融合拉动消费,假日经济重获“加速度”

  据银联消费大数据预计,五一假期旅游拉动消费约400亿元。本市170家纳入监测主要景区(点)累计接待游客664万人次,同比增长143%。其中,东方明珠11.7万人次;上海野生动物园20.9万人次,同比增长164%;上海科技馆12.5万人次,同比增长774%;朱家角古镇14.95万人次,同比增长266%;上海辰山植物园10.84万人次,同比增长29%;上海海昌海洋公园9.4万人次,同比增长150%。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49.66万人次;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47.64万人次;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接待游客53.40万人次。

  本市开放式文化旅游区域游客量也出现明显增长。其中,外滩、豫园和小陆家嘴等区域分别接待游客343.60万人次、160.18万人次和229.5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451.70%、1110.72%、325.81%。黄浦江滨江五区共接待游客817.44万人,同比增长260.76%。历史风貌保护区接待游客502.90万人次,其中,衡复区域累计接待游客157.12万人;新天地区域累计接待游客78.07万人;思南公馆区域累计接待游客38.15万人;愚园路区域累计接待游客129.70万人;新华路区域累计接待游客28.62万人;山阴路区域累计接待游客71.24万人。

  本市线上文旅活动共吸引浏览量430.44万人次。其中,美术馆举办“云展览”“云公教”活动48项,浏览量140万;全市各博物馆推出“云展览”“云活动”276个,浏览量88万;全市主要文化场所举办线上活动885场,参与人次53.57万人次;文化云在线活动745个,云上浏览量148.87万。

  本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接待19.99万人次,同比增长184.42%。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35万册,同比增长2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