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岸上皆风景 浦江游览打造“世界会客厅”

2021-05-04 11:12 来源: 新华社

  作为上海打造“世界会客厅”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黄浦江游览不断提升品质,滨江区域水上岸上皆是风景。

  文旅融合,水岸联动,相映成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站在新的发展机遇期,黄浦江游览继续秉承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城市精神,广迎四方来客,同赏浦江美景,共品上海之味。

  文旅融合烹调江上文化大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浦江游览将推出“溯源百年壮丽征程,汲取前行文化力量”系列红色党建产品,届时有“百年记忆  流光溢彩”“游浦江 学党史 忆光辉”“人民之路  初心之旅”三条红色路线。红色线路串联起国歌展示馆、杨浦滨江、秦皇岛码头,沿途穿插微党课学习、互动体验学习等。

  黄浦江游览是一个缩影,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

  近年来,上海创新“文旅融合”思路,在黄浦江游船上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融合传统音乐、戏剧、曲艺等元素,将这些文艺表演变成一碟碟别具一格的“上海小菜”,端到游客面前。

  2020年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龙凤旗袍手工制作技艺登上浦江游船“申城之光”号。在桨声灯影里,龙凤旗袍推出T台秀及传统工艺展示活动。精致的旗袍工艺,与黄浦江两岸的夜景灯光交相辉映,业内人士和船上游客纷纷点赞。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说,各方合力推动浦江游览创新再出发、品质再提升,把最好空间资源留给人民,以优质文旅供给服务人民,用宜乐宜游环境滋养人民,全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助力建设“世界会客厅”,充分展现海派文化的精彩、时尚之都的色彩、魔力上海的风采。

  滨江五区铸就黄金“生活秀带”

  水上异彩纷呈,岸上同样精彩。依江而兴的滨江五区做足“绣花功夫”,用一处处网红打卡地点亮城市大动脉。

  以杨浦滨江为例,曾经机器轰鸣的工厂被颇有现代气息的植物和步道取代,“工业锈带”蝶变为“生活秀带”,向人们述说上海工业百年发展历程。

  走进杨浦滨江南段起点上海国际时尚中心,逛潮店看时尚展,欣赏街边音乐演出,晒太阳喝咖啡,甚至自制一块巧克力,男女老少都能在这个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的国家4A级景区找到各自所爱。

  漫步于此的游客或许不曾想到,如今人头攒动的时尚地标其前身可以追溯至1921年动工建厂的日资裕丰纱厂。像这样蝶变的工业遗产云集杨浦滨江15.5公里岸线,让曾经承载老上海城市记忆的标志性建筑焕发出新时代的文化魅力。

  不仅是杨浦,“五一”期间,滨江五区整合优势资源,为市民游客奉上一场文旅融合的假期盛宴。黄浦区的“外滩枫径”市集将自5月1日起再次开街,以春日游乐会主题升级游客沉浸式体验。虹口区北外滩的“河滨源fashion”市集覆盖“衣·饰”“醉·遗”“食·器”“住·家”“友·聚”等多品类,让游客品尝传统与时尚碰撞的文化大餐。在徐汇滨江,西岸美术馆大道推出覆盖沿线5处惠民联票……

  在黄浦江两岸,上海市杨浦区、虹口区、黄浦区、徐汇区、浦东新区等已汇聚一大批文化演艺、文博展览、旅游体验项目。

  从“万国建筑博览会”到“花开中国梦”

  登上游船,满眼是黄浦江沿岸时尚的建筑群;到达目的地,则是百花齐放。上海即将在今年5月推出花博会主题一日游线路,让更多市民游客领略上海“水岸联动”之美。

  上海久事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晓龙介绍,该集团携手崇明区推出的这条线路,单程约3.5小时,计划从黄浦江十六铺码头出发,沿途赏浦江美景,品上海小吃,观花博胜景,一日游兼顾日航、夜航不同景色,人们既能领略中心城区黄浦江两岸现代时尚的都市魅力,也能体验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绿的世界、鸟的天堂、花的海洋。

  上海文旅企业在“水岸联动”旅游领域,不断探索如何让时尚都市和美丽郊野联动起来,让更多人以多样化的出行和旅游方式领略上海城市之美。2019年,上海曾推出联通上海市区和崇明区的水岸联动一日游线路,并根据不同季节设计不同的主题。这条线路在推出时,几乎次次航班“爆满”。

  目前,黄浦江游览业已成为上海著名的“旅游名片”。2019年,黄浦江游览年接待量突破500万人次。在新冠肺炎疫情严格的防控举措下,这项“常游常新”的观光休闲项目依然热度不减。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预计今年劳动节假期黄浦江游览行业的客流量能够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成左右,约6.5至7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