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懈 文旅供给更丰富

2021-04-29 20:0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4月28日上午,市文化旅游局召开上海市五一假日文旅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贯彻文旅部全国假日文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全市“五一”假日文旅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强调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旅供给,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让市民游客过个安心快乐、安全有序的假期。市文化旅游局局长方世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化旅游局分管领导,各区文旅管理部门负责人,局相关处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市演出、娱乐、网吧、旅游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综合各方面情况,文旅市场有预期,出游意愿有增长,假日天气有条件,本市五一假期旅游客流承压将是大概率事件,文旅行业将迎来“大考”。各区、各部门、各协会、各单位要始终保持清醒冷静,坚决杜绝麻痹大意,面对可能到来的假日大客流,要以镇定沉着的应对、迅速精准的措施、严密务实的管理,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安全工作。

  要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各区、各部门、各协会、各单位要强化防控意识。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行业自律和市场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文旅行业防控工作全覆盖、全过程、全闭环。强化防控机制。市区联手,做实网格,深入一线,加强对文化场所、娱乐场所、旅游场所的防控指导、督促和巡查,做好风险分析、预警提示和整改落实。强化防控宣传。加强对服务对象的宣传教育,强化防疫“三件套”“五还要”,引导市民游客认真做好个人健康自我防护。强化防控内控。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严格员工上岗工作规范,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规范落实内部人员防控措施。强化疫苗接种。深入开展宣传引导,提高文旅场所从业人员接种意愿,加快文旅行业特别是一线服务人员的全覆盖接种疫苗,采取必要管理措施,有效提高行业整体免疫能力。

  要全力以赴做好大客流应对准备。各区、各部门、各协会、各单位要主动做好趋势研判、客流管控和服务引导。要优化预约管理,依托电话、网络、手机移动端等多种渠道,建立完善预约制度,做好游客信息登记,推行分时段游览,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要加强现场管控,旅游景区、文化场馆要增加人员配备,对主要通道、重要参观点、休息餐饮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区域,加强巡视巡查,特别要加强对入口的疏导管理,严防聚集,切实避免拥堵。要做足方案预案,将防范关口前移,提前做好现场客流引导方案和大客流应对预案,严格执行日最大承载量,旅游景区实时客流量超过日最大承载量或瞬时最大承载量80%时,要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提示,立即加强园内客流引导和外围快速疏导。

  要落地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各区、各部门、各协会、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思想上不能有任何松劲,管理上不能有任何松懈。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制定并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加强安全评估,加强旅游包车安全管理。A级旅游景区要强化客流管控,加强对缆车、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宾馆饭店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火灾风险防控。各区和各文旅活动主办方、承办方要强化底线思维,做好压力测试,做到思想准备、预案演练、防控手势、落实责任环环相扣,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会议指出,五一假日是提振文旅市场的重要契机,各区、各部门、各协会、各单位要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假日文旅供给,更好满足市民游客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加快上海文旅行业复苏回暖。要持续做好“乐嗨上海”品牌,推出“百年建党红色行”“都市潮流打卡地”“亲近自然新城游”“看戏观展品文化”四大板块系列文旅产品。要持续优化“在线文旅”体验,继续加强与在线新平台、数字新媒体合作,策划推出主题化、特色化、系列化文旅在线活动,大力促进线上文旅消费。要组织推动本市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博物馆、美术馆,推出云端体验活动,丰富假日公共文化供给。

  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协会、各单位要加强责任担当,切实形成假日工作合力。要积极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共同做好重点文旅场所的客流管理。要着力维护市场秩序。加强假日文旅市场综合执法,切实加强对各类文旅场所的市场巡查、监管检查,加强信访、投诉、举报等办理工作,及时受理、稳妥处置,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着力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提示牌、广播、电子屏等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有序引导游客遵守防控要求。要着力做好信息报送。密切关注假日市场动态,深入掌握假日文旅市场运行情况,及时准确上报假日工作情况。要着力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严守纪律,在岗尽责,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妥善处理应急突发事故、事件,严格按规定时限和要求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