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江南水乡 助力青浦新城

2021-04-29 15:4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比学赶超”的精神状态,融入和服务新一轮上海城市新空间发展,主动积聚文旅优势资源,率先赋能五个新城建设,加快推进“五个新城”承接主城核心功能,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4月28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青浦区人民政府按照“高点站位、综合赋能、重点聚焦、全面提速”的工作要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坚持文化影响力和产业竞争力并举,以文塑城、以城彰文,共同打响“江南水乡 生态之城”城市品牌。

  此次合作共建目标是:

  率先落实“人民城市”理念,充分发挥文旅综合赋能作用,全面集聚文旅优势资源,确保青浦新城文旅助力发展的案例和实践符合城市发展新趋势和新理念,不断提升文化旅游的“活跃度、智慧度、便捷度、满意度、美誉度、贡献度”,让新城更美、更宜居、更宜游、更便捷,使“江南水乡 生态之城”成为上海城市品牌。共同将青浦新城建设成为带动环淀山湖范围、辐射长三角区域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造上海未来发展最具活力的重要增长极和“发动机”。

  此次合作主要任务共有四个方面12项内容。一是融入重大国家战略,激活文旅先行核心动能。包括提升虹桥国际开放文化枢纽能级、深化长三角一体化文旅合作、盘活文旅资源助推乡村振兴。二是打造精品文旅工程,推动全域产业转型升级。包括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智慧文旅建设力度。三是注入文创基因活力,厚植培育特色文化品牌。包括打响“江南水乡”文化品牌、擦亮“红色故里”文化底色、挖掘“生态绿色”文化理念。四是锚定新城规划建设,提升文旅公共服务能级。包括加快区域文旅功能聚集、繁荣群文艺术精品创作、打造上海古文化走廊。

  据悉,市文化和旅游局前期已分别与奉贤区政府、嘉定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松江区政府就文旅赋能工作进行了战略合作。2月10日,市文化旅游局与奉贤区政府签署了《“赋能东方美谷、助力奉贤新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响“东方美谷”城市品牌。3月9日,市文化旅游局与嘉定区政府签署了《“赋能汽车文旅、助力嘉定新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响“汽车文旅”城市品牌。3月28日上午,市文化旅游局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了《“赋能未来之城 助力南汇新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将南汇新城建设成为世界级文旅先锋地。4月15日,与松江区政府签署了《“赋能上海之根 助力松江新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响“上海之根,人文松江”城市品牌。

  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局将在前期与各新城所在区(管委会)签约的基础上,就具体合作的目标、重大任务、政策焦点进行系统共商,建立合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推进深化战略合作的重大项目、行动方案、支持政策。

  与此同时,市文化旅游局将迭代升级上海旅游节,进一步打造大平台、大IP和金名片,围绕“五湖耀新城”文旅赋能主题,支持指导五个新城重点打造5个人民群众喜爱的活动品牌。其中,支持嘉定新城举办上海汽车文化节、青浦新城举办青浦江南水乡音乐节、松江新城举办上海之根文化旅游节、奉贤新城举办花海美妆音乐节、南汇新城举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高峰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