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抓落实 实干开新局

2021-04-22 09:1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4月21日,市文化旅游局系统召开2021年局重点专项任务部署暨季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季度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一季度文旅工作情况,全面部署七大重点专项任务和二季度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文化旅游局党组成员部署分管领域二季度重点工作。

会议1.jpg

  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全局系统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党建政治引领,聚力编制专项规划,谋定快动开局起步。特别是文旅赋能“五大新城”发力,推出“建筑可阅读”十大行动,打造“乐嗨上海”节庆品牌,率先有序放开文旅场所限流,开启五湖文旅民生发现之旅,公布首批上海革命文物名录,创办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搭建“四季上海”城市宣推平台,创新文旅“两网”建设路径,加快推进文旅重大工程,奋力跑出了上海文旅的“加速度”和“高质量”。

会议2.jpg

  会议强调,从战略布局看,文旅在新发展阶段地位更加突出;从时间节点看,做好庆祝建党百年文旅工作更显迫切;从发展趋势看,国内文旅大循环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全局系统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具体指导下,乘势而上,抢抓机遇,保持比学赶超,坚定追求卓越,对标“四个特别”,努力实现二季度“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奋力开创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学”字为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常学常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四责协同”机制与“三个责任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纠治“四风”。坚持“实”字打底。进一步梳理职责、优化分工,提高机关运行效率。进一步夯实基层、建强队伍,提高系统整体战力。坚持“管”字为上。坚持党建和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全力配合市委巡视工作,抓细抓实巡视问题整改,构建起高质量党建引领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统筹兼顾讲章法。把握好时效度,分清先后时序、轻重缓急,做到主次清晰,层次分明。处理好“短”和“长”的关系。既立足当前实际,又看到发展趋势,把尊重规律、运用规律融入到谋划、推进、落实、评估文旅工作的全过程。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既牵住“牛鼻子”、聚焦重点发力,也兼顾全面发展、协同共进。处理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既有坚守正道的定力,也有变革创新的活力,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形成上海实践、上海模式。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既主动担当、支持文旅行业提质增能,更守牢底线、夯实防疫和安全生产措施,为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聚焦重点讲专注。坚持专心致志,久久为功,全力打造文旅发展新高峰、新动能、新优势。聚焦重点、攻坚突破。紧紧围绕今年明确的七大重点专项任务和170个重点工作项目,进一步聚焦聚力,合理配置、精准投放资源、人力、财力和制度。保持专注、绵绵发力。沉下心来,充满热情,脚踏实地把文旅重大战略、重点任务推进下去。对没想明白的事,保持耐心;对看清楚的事,用“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努力推进;对取得阶段成效的事,有“没有更好、只有最好”的追求;对长周期的事,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

  服务大局讲担当。局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带头示范,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特别是对于涉及全局的、攻坚克难的、改革创新的工作,必须亲力亲为,事必躬亲,一抓到底。对于综合性工作,牵头要更加自信,配合要更加主动,握指成拳,协同攻坚。要深入一线、破解难题。坚持大调研大走访,深入实地体验,向群众和企业问需问计问策,既主动密切干群关系,又凝心聚力推动发展。要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分析问题、精于解决问题,敢于挺身而出,敢于协调拍板、敢于担当风险,不断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

  工作推进讲穿透。落实工作抓具体化。强化刚性约束,全面实施政府目标管理制度,持续推进战略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明确具体的工作抓手和评估机制,设定可检查、可评价、可衡量的目标,实施目标管理、动态推进和绩效考核。制定政策有针对性。保持有棱有角,培养专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对标中央和市委精神、顺应群众和基层需求,加强文旅政策供给,大胆闯、勇敢试,以“卓而独特、越而胜己”的姿态,勇立文旅事业改革发展的潮头。

  局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第六巡视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会上,局公共服务处、革命文物处、资源开发处、产业发展处、信息科技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通报牵头重点专项任务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