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旅局“12条”举措助旅游企业走出困境

2020-02-26 08:2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此次疫情中,旅游业受影响较大,旅游消费者出行意愿降至冰点,旅游企业经营业务量处于较低水平,旅游企业资金流比较紧张。从2月26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获悉,上海市文旅局最新出台12条措施,帮助旅游企业缓解困境。

  一是为旅游企业减轻负担。对上海市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为现有交纳数额的80%,暂退保证金至2022年2月5日前返还。截至2月25日,已暂退671多家旅行社旅游质量保证金,已退金额2.82亿元;同时暂退工作还在有序开展,预计将惠及1400家旅行社,暂退总金额约5亿。

  二是发挥专项资金助力发展作用。将加快2019年度旅游专项资金拨付工作,对经过评定的40个项目,力争1季度末2季度初启动资金拨付,总金额约4150万元。同时还将尽快启动2020年度旅游专项资金申报工作,重点支持振兴上海旅游发展、提升上海旅游形象、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丰富疫后重大旅游活动等项目。

  三是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上海市文旅局积极与农行、中行等金融机构沟通,主动推荐本市文旅企业,争取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同时与市经信委联手,为旅游中小企业协调应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事宜。

  四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指导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在行业内形成合力共克时艰。行业协会自身带头,免除会员单位2020年上半年的会费。

  此外,本市营业性演出活动审批暂停,但企业仍有政策咨询与审批服务的需求。为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市文旅局主动创新服务,为企业提供在线政策咨询与审批服务,确保相关工作安全有序。

  一是积极推行“不见面、零跑动、网上办”。发挥上海“一网通办”平台优势,市文旅局已推出“不见面、零跑动、网上办”的服务方式,除营业性演出审批等暂停事项外,其余审批和服务事项均可网上查询和申报,纸质申请材料、证照和批复文件均可邮寄快递,保证实际办结时限不打折,为企业提供更加主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2月3日以来,共完成不见面、网上办的受理件473件,很多企业从习惯到现场办事,转为逐步认同和接受“网上一样办”。

  二是及时做好纾困政策解读及具体工作指导。市文旅局通过市文旅局官方网站及“文化上海”、“乐游上海”等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本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28条”政策措施及上海市文旅局细化制定的“12条”贯彻落实举措,发布了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等扶持举措操作细则,发布了《上海市旅游住宿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6大行业系列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政策,有效做好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