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推荐名录发布16区力推79处上海“好白相”地

2019-04-30 来源:文旅局

“百万市民看上海——看大戏,游上海”系列活动启动以来,一大批高水准、高性价比以及公益性的文化和旅游产品相继推出,备受关注与欢迎。其中上海金牌导游工作室推出了全年“百万市民看上海?金牌导游带您游”公益旅游活动,已组织了女科学家、自闭症儿童和退役军人等多个专场公益游活动。4月26日,金牌导游工作室又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以及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志愿者举办了以“梧桐树下的咖啡和茶”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公益专场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之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活动中对外发布了2019年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推荐名录,向广大市民游客推荐“白相”上海的79处好去处。该推荐名录作为“百万市民看上海——看大戏,游上海”系列活动的延续,旨在培育打造上海城市休闲旅游带,推出一批有品质、有文化、有生态、有服务的休闲地,成为市民周末休闲、假期度假的好去处;推广高品质的城市文化和旅游产品,让更多的市民游客体验文旅产业发展成果,推动上海城市休闲体系建设。

  去年,上海发布首批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名录,在浦东、闵行、宝山、嘉定、金山、奉贤、松江、青浦、崇明等九个区精心遴选推出50处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关注。今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推荐范围扩大至16个区,“休闲好去处”的数量也从50处增加至79处。

  在此次2019年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推荐名录发布活动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重点推荐了郊区民宿、郊野公园、老街区(老马路)、黄浦江滨江等四大板块,更加关注市民休闲的文化属性和体验元素。

  在有主人有故事的民宿中可以感受上海的城市温度,捡拾未曾忘却的乡愁时光。此次推荐名录为市民游客推荐了青浦区张马村·寻梦源、崇明区香朵开心农场、金山区金山嘴渔村等别具特色的民宿。

  上海这些年正在全方位构建郊野公园休闲游憩体系,此次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名录也将浦江郊野公园、嘉北郊野公园、廊下郊野公园、广富林郊野公园、松南郊野公园、青西郊野公园、长兴岛郊野公园等上海多家郊野公园选入其中。这些郊野公园各具特色,风采各异,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在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推荐名录中,还有历史文化深厚的老洋房街区。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是上海中心城区规模最大、优秀历史建筑数量最多、历史风貌格局最完整的风貌区。那里有中西合璧的英国式乡间别墅,有藏于短小马路中的孪生法式花园住宅,有带巴洛克神韵的西班牙式公寓,被誉为“居住建筑万国博览群”。

  在上海市民偏爱的休闲好去处中,黄浦江水岸区域也是不容错过的目的地。自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后,滨江休闲成为流行。无论是黄浦滨江、虹口滨江、徐汇滨江、杨浦滨江,还是浦东滨江,都日益成为各类休闲活动的时尚打卡地。

  4月26日当天,在金牌导游秦啸臣的带领下,40位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代表以及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的志愿者们参与了“梧桐树下的咖啡和茶”休闲旅游公益专场活动。志愿者们在参观上海城市规划馆、漫步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之后,还在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参与了2019年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推荐名录发布活动,成为这79处推荐名录发布的首批见证者。在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志愿者们观摩茶艺表演、感受资深咖啡师带来的咖啡文化,聆听来自上海自然博物馆的上海生态专家何鑫博士为大家准备的《野性上海·自然无限》专题知识讲座,对话光明邨原总经理和新世界原副总经理两位“老克勒”,聊聊上海休闲好去处。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们漫步老街道,品读建筑之美和人文之美,真切地感受到上海精彩纷呈的休闲氛围。他们纷纷表示,将会把这些“休闲好去处”的信息带回去,让更多的市民知晓,让大家一起感受上海休闲之美。市民游客也可以通过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乐游上海”、“文化上海”以及“旅游时报”微信获取此次发布的79个“休闲好去处”推荐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