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配合做好第十二届上海优秀儿童剧展演活动的通知

2018-04-24 01:4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各区文化(广)局、教育局,有关剧场、影剧院:

  第十二届上海优秀儿童剧展演活动(以下简称“上海儿展”)定于2018年9月21日至11月30日举行。自1993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的优秀儿童剧展演活动,不仅深受低幼龄小观众的喜爱,也吸引了众多中高年级在校学生的参与。

  本届“上海儿展”活动将进一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观念,在演出剧目和活动策划中,突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的主题思想。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本届“上海儿展”新增了“校园戏曲日”活动和“红色题材”的儿童剧。让小观众通过参加“上海儿展”活动,在观剧和参与的过程中接受正能量价值观和审美观的教育,从小播种下辨别真善美的种子。

  本届“上海儿展”的参演剧目包括童话剧、寓言剧、戏曲儿童剧、儿童歌舞剧、木偶剧、皮影戏、多媒体儿童剧、青春校园剧、学生自创的演剧作品等适合少年儿童及在校学生观看的各种艺术门类的演出。展演活动将推动创作、深入演出、加强艺教结合起来,为少年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一个欣赏、参与、学习和分享艺术活动的机会,创造一片属于青少年自己的文化艺术实践的天地。在展演剧目选择方面,注意从剧本入手分两个层面组织剧目:针对低幼孩童,着重启发、增强他们对外部世界的观察、提高想象力;针对中高年级的青少年观众,着重通过剧本实现教育,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此,本届“上海儿展”将提前重点征询优秀的儿童剧作品文本(包括儿童剧各种作品的文本、歌舞剧的台本),从源头着手,催生适合儿童观看的好作品。

  经展演活动组委会商定,本届展演票价定为每张30元。请各相关部门、单位积极配合、确保安全,切实做好剧团接待和组织学生观摩演出等服务工作。学校组织观看发生的票务费用,属于代办服务性“课外教育活动费”收费项目,要按照代办服务性收费的管理要求,在学生、家长自愿的前提下收取。

  特此通知。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2018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