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不打烊,备足阅读“年货”静候读者

2024-02-08 15:47 来源: 文汇报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里新年氛围日渐浓郁,备足阅读“年货”静候少儿读者的到来。.jpg

图说: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里新年氛围日渐浓郁,备足阅读“年货”静候少儿读者的到来。(馆方供图)

  365颗智慧果高悬读者服务大厅,一楼大楼梯口的吉祥物“蜜宝”换上了龙年新装,“龙年生肖”立牌、中国结等装饰品在馆内随处可见……随着龙年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里新年氛围日渐浓郁,备足阅读“年货”静候少儿读者的到来。据统计,除夕起至正月十五,该馆天天开馆,将举办80场线上线下阅读活动,让孩子们在书香中品味传统年味。

  春节期间,上海图书馆的东馆、淮海路馆和徐家汇藏书楼也不打烊,并准备了一份长长的上图新春玩法攻略,涵盖展览、讲座、新书首发、电影放映、集章打卡等丰富样式,吸引读者在图书馆过一个有趣又有料的中国年。

  浓郁传统文化,焕新阅读体验

  龙年将至,近些天,许多人的口中和朋友圈都出现了一条祝福语:龙行龘(dá)龘。龘是什么意思?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在官微上发布“龙年书单”时,特意为小读者做了“科普”:龘出自中国古代一部按汉字形体分部编排的字书《玉篇》:“音沓、龙行龘龘也”,先民以“龘”形容龙腾飞的样子。我国有史料可查的最早的“驯龙高手”,是《春秋·昭公二十九年》《左传》记载的“豢龙氏”。

  除了向不同年龄段孩子分级推荐关于“龙”的书,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还首次举办了“龙生肖儿童艺术特展”。传统国画、动漫、插画……小小艺术家们用自己的艺术语言,将生肖的故事、精神、情感和盘托出。业内人士指出,看展的是孩子,展出的也是孩子们的作品,不仅是对生肖文化的挖掘,也是对自身文化认同的表达。

  事实上,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贯穿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正阅有喜”新春阅读系列活动始终:“新年驶向诗和远方”诗歌主题专架、《中国优秀图画书典藏系列》书展等一系列龙年和传统文化主题专架已焕新。六场“新年说新书”系列讲座,“成长剧场”“STEM小达人”“乐享云”等品牌阅读活动,还有“龙年蜜宝”面塑艺术体验、“同庆龙年,共绘长卷”“‘龙’重登场:领取阅读存折”“贴春联、写福字、诵童谣”、新春双语绘本故事会等一系列春节特色活动,合力为少儿读者呈现传统文化与阅读相融合的书香盛宴。

  图书馆里迎新年,有料又有趣

  上海图书馆也以传统文化点亮传统节日。以展览为例,除了分别在东馆和淮海路馆举办的“2024龙·生肖艺术大展”和“入古出新 墨笔游龙——中华书画名品临摹创作新春特展”,各主题馆也纷纷策划了传统文化主题新展,并配套举办趣味盎然的互动活动。

  上海图书馆收藏大量民间年画,是国内目前现存年画中印制较早、数量较多的一批。新年将至,美术文献馆特别推出“万年家庆——寻访传统人家的新春年画”,以新春佳节走亲访友的习俗为背景,在“入户登堂”情节线索中,生动复现年画的使用场景。值得一提的是,每场导览都会有讲解馆员扮成取材自展览年画的形象,场次不同,“解锁”人物亦不同。仕女提灯“引进钱龙”,红袍门官现场赐福,花衫少女领路“闹新房”,年画娃娃粉雕玉琢“一团和气”,时装美人亭亭玉立……画中人讲画中事,为读者营造沉浸式观展体验。

  家谱馆新推的“风雅俗正——馆藏家谱风俗礼仪文献展”,选取馆藏家谱22套,通过家谱所载的风俗、礼仪文字,呈现绚丽多彩的华夏文化画卷,让人们感受中华传统的民情风俗、礼制仪式,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凝聚力。参观展览后,读者可至服务台口述家族故事或家训故事,工作人员将以录音或者视频记录下内容,参加即可加盖活动配套的套色章。

  手稿主题馆则邀请读者在“城市第三空间”开启一日深度游学之旅。为了让人们在馆内度过充实的一天,特别策划了观展答题、绘画体验、场景打卡、城市行走等项目的不同组合,建立人与人、人与书的深度链接,构建温暖和谐、积极向上的学习型迎春氛围。

  据悉,2月10日(大年初一)上海图书馆将分别在东馆和淮海路馆举行读者新春拜年活动。当天,东馆入馆前200名读者(南门北门各100名)、淮海路馆入馆前100名读者可获得新年首日封一份。除了印有“上海图书馆”的logo、东馆外观图和贴有两枚甲辰龙年邮票,首日封上还有12位艺术家亲笔绘制的画作以及签名,一笔一划饱含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