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新体验 豫园邀市民游客“乐嗨上海过大年”

2022-01-14 09:45 来源: 上观新闻

  豫园商城临近福佑路的2号门门头上,三只怀抱年货的生肖虎已经布置完毕,以“庆丰收”的姿态迎接四方来宾……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豫园商城获悉,随着虎年新春的脚步临近,这座上海城市文化地标已经为留沪过年的市民群众准备好了一道主打“上海老味道 非遗新体验”主题的商旅文联动大餐。

  “乐嗨上海过大年 虎跃东方迎新春”系列贺岁迎新活动自2022年1月18日将一直持续至2月18日,为期32天,通过艺术灯彩、非遗文化、东方美学、江南文韵、新春年礼等内容,串联豫园中心广场、九曲桥广场和黄金广场,营造具有上海年味的新春目的地。

生肖虎以“庆丰收”的姿态迎接四方来宾.jpg

生肖虎以“庆丰收”的姿态迎接四方来宾

  豫园商城有丰富的非遗资源,囊括豫园灯会、老饭店本帮菜制作技艺、梨膏糖制作技艺、南翔馒头制作技艺、五香豆制作技艺、永青假发制作技艺、上海老城隍庙庙会、王大隆刀剪制作技艺、丽云阁笺扇制作技艺、湖心亭茶艺、童涵春堂药丸制作技艺等30余项。除了自辖的非遗项目,豫园商城还搭台引入一批非遗匠人,涵盖剪纸、皮影、糖画、蜡染、扎染、陶艺、蛋绘、柳编、活字印刷等类目,以市集展演或传艺课程的形式打造完备的非遗体验基地。

  味道是老的好,体验则要推陈出新。豫园商城一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推陈出新,通过商圈升级改造和老字号焕新,推出一系列“非遗+研学”“非遗+文创”“非遗+演艺”“非遗+节日”的内容。从去年起,豫园商城还以二十四节气(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主题,重点打造“豫里廿肆”全年文化活动品牌,结合节气灯光、节气民俗、节气养生、老字号餐饮节气推荐、非遗工匠技艺体验、乐团广场演出等板块,将豫园商圈变成一个开放式的非遗活化场景地。

豫园商城开展“非遗+研学”亲子体验活动.jpg

豫园商城开展“非遗+研学”亲子体验活动

  2022年迎新春期间,豫园商城将联动域内老字号、非遗匠人以及各项非遗体验项目,推出豫园新春非遗线路及攻略地图,组织多场中华非遗体验课堂,邀请市民朋友们在百年药店DIY草本香囊、跟上海宝藏爷叔学扎兔子灯、听名师解读非遗灯彩技艺……此外,还将跨界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潮流IP,结合线上线下、持续推动“云赏灯”,寻味新春上海老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