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江南文化”传播传承 刘海粟美术馆推出“玉山雅集”特展

2021-11-25 16:10 来源: 新民晚报

  元末诞生于昆山巴城的“玉山雅集”,是元代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久、创作最多的诗文雅集。这项在文坛引为佳话的文化盛会和东晋的“兰亭雅集”、北宋的“西园雅集”合称为中国古代三大雅集,被《四库提要》赞为“文采风流、照映一世”。

  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的精神纽带,在国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指导下,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积极推进成员单位的馆际合作。“江南文化”作为上海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之一,去年11月上海刘海粟美术馆与昆山市方面签约,将“玉山雅集”特展引入上海,近日在刘海粟美术馆举行的“文采风流——玉山雅集特展”是第二回入沪。

图说:凌君武《桃色江南——吟之秋系列》 官方图

  展览由解读篇、人物篇、传承篇、名胜篇四个版块组成,通过对“玉山雅集”相关的人物介绍以及书画、文献、诗文、典籍和家具等展品的呈现,进一步阐述了“玉山雅集”的文化价值及其对江南文化形成和发展的贡献,正是这种随性氛围与艺术创作的特性相契合,使得历代文人雅集中产生了大量名垂千古的佳作,成为中国文化艺术史上的独特景观。“元四家”之一的倪瓒的《松石图》《溪山春霁图》,元代书画家张雨的《清閟阁图》、王翚的《幽碧亭雅集图》以及顾瑛的《古树空亭图》等历代绘画精品同时亮相本次展览,同时展出唐、宋、元、明、清古籍善本十部。

图说:孙宽《碧水风荷》 官方图

  “玉山雅集”的雅集活动中创作的众多诗词作品大多是以园林景点为创作主题,而成为元诗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雅集活动的开展主要在私家园林,而因雅集的绘画大多亦是以这些园林景点为创作主题,甚至就是在这些亭园中完成。本次画展特邀各地艺术家以园林为主题,诗画合璧,创作国画、油画、版画、水彩共43件。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鲍薇华表示,“玉山雅集”在中国古代文学和艺术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也是江南文化中独树一帜的一段历史,希望本次展览能够为推进江南文化的传承和传播起到积极意义,也希冀为进一步健全江南文化保护体系,建设全国江南文化研究高地提供内容支持。由刘海粟美术馆、昆山市侯北人美术馆、苏州美术馆和苏州美术院联合主办,展览持续至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