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开展

2021-11-18 13:49 来源: 乐游上海

  11月19日,由绍兴博物馆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将在上历博(上革博)西楼二楼开展。

  展览以阳明先生的生平和思想解读为主线,以其书法作品及拓片展示为辅线,集中展示阳明先生不负初心的一生及其“知行合一”的心学理念。通过展览,观众不仅能直观感受到王阳明先生在书法领域的才华横溢,更能从这一件件作品中,管窥其哲学、军事、教育等方面的观念与成就。

  本次展览将展出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安徽博物院等20余家文博单位收藏的王阳明先生书法作品、拓片及著作,共50余件(组)。其中包括《龙江留别诗卷》《送萧子雍诗轴》《奉寿西冈罗老先生尊丈》《骢马归朝诗叙》《与子宿司谏书》《致谢源书卷》等。

  展览分为五个单元:

  01

  第一单元“成圣人之志”,讲述阳明先生少年立志“学做圣贤”,继以泛观博览,中经曲折回旋,最终止心圣学。

  02

  第二单元“悟圣人之道”,讲述阳明先生被贬谪龙场,历经百死千难,最终悟道于心,提出“知行合一”、“致良知”,建构起阳明心学的理论体系。

  03

  第三单元“行圣人之行”,以龙场之后的仕途为线索,展现阳明先生对自己“知行合一”思想在政治、军事活动中的应用与实践,建立卓世功勋。

  04

  第四单元“传圣人之学”,主要反映阳明先生的讲学活动,阳明学说正是在不断的讲学、实践中,发展完善、广泛传播。

  05

  第五单元“述圣人之事”,讲述的是阳明先生去世之后,弟子、后学对阳明学的发展传播,以及阳明学在国内外的重要影响。

  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

  展览日期:11月19日-12月19日

  展览地点: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西楼二楼(黄浦区南京西路325号)

  票价: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