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展开幕 “四欧宝笈”碑文首次展出

2021-11-08 10:55 来源: 文汇报

  “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展”近日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拉开帷幕,展品包括六十余种唐碑善本、多种宋拓本、孤本、初拓稀见本等“国宝”级碑帖,其中上图镇馆之宝“四欧宝笈”的碑文为首次展出。

  这也是上海图书馆建馆近7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展出,业界对此次展览寄予厚望,认为如此全方位高规格地展示唐碑善本,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更多版本参考。

  经过两年策划,集结了同一种碑刻不同时期的精拓善本

  书艺载道,笔墨传情,中国书法历史源远流长,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表示,在书法史上,唐代是魏晋以来又一座书法艺术创作和书法理论的高峰,学习书法,最重要的启蒙就是唐碑楷书。

  唐碑宋拓有一个“扎堆”现象,即主要集中在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皇甫诞碑》《虞恭公温彦博碑》,欧阳通《道因法师碑》,怀仁集王羲之书《三藏圣教序》,李邕《麓山寺碑》《李思训碑》,颜真卿《多宝塔感应碑》《大字麻姑山仙坛记》,柳公权《玄秘塔碑》等少数几种著名经典碑刻上,以上名品几乎占据了传世唐碑宋拓本的全部。本次展出的唐碑拓本,其中接近一半展品属于国家一、二级文物,不仅囊括了书法史上的这些经典名篇,更展现了唐碑拓本的文物珍贵性。宋拓孤本《岑植德政碑》(项元汴藏本)、明拓孤本《马怀素墓志铭》(顾苓藏本)等珍稀罕见的拓本一同展出。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最期待的无疑是“四欧宝笈”碑文的首次展出。“四欧宝笈”为收藏家吴湖帆所旧藏,特指唐代书法家欧阳询所书的宋代石刻拓本,分别是《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九成宫醴泉铭》《虞恭公温彦博碑》和《皇甫诞碑》。尤其《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四欧本,是海内孤本,国之重宝,列“四欧宝笈”之首。

  上海图书馆藏有25万件碑帖拓片,其中善本者约3000余件。几乎囊括了整个“中国碑刻史”,其数量之多、质量之精、闻名海内外。   “展柜里的展品中,有20件是国家一级文物,宋拓本有18件,都于1961年定级”,此次展览策展人、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仲威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上海图书馆的善本碑帖收藏,是与近现代国内碑帖善本多半流通到上海这一背景密切相关的。1995年整理善本时,上海图书馆的收藏品数量和质量在全国的图书馆中数一数二。

  本次展览经过了两年的策划,从今年上半年开始筹备,集结了同一种碑刻不同时期的精拓善本,展出的宋拓、明拓和清初拓都是这一唐碑品种的最早或较早的传本。

  从碑帖题跋、碑帖收藏家鉴藏钤印到碑帖装帧艺术,全方位展现碑帖收藏文化

  清中后期文人逐渐转向金石考据和碑学研究,追求“金石气”成为书坛潮流,“既美且精”的碑帖拓片成为争相收藏的对象。金石学家们热衷于碑帖拓片的收藏鉴赏,一方面为了考订经史,另一方面也为了满足古物鉴定和编纂谱录之需,同时也形成了以阮元、张廷济、吴云、陈介祺、潘祖荫、吴大澂、龚心钊、吴湖帆等为代表的私人藏家为主的碑帖鉴藏圈。凡唐碑善拓者,多经历代名家递藏、名工装裱、名家题跋,在丰富多样的碑帖装帧中更具研究价值和鉴赏价值。此次唐碑善本展,是一次历代碑帖题跋的展示、碑帖收藏家鉴藏钤印的展示,也是碑帖装帧艺术的展示。如此全方位的复合展示,最终传递出博大精深的碑帖收藏文化。仲威表示,此展旨在大力弘扬碑刻传统文化,全面展示唐碑书法风尚的转变和发展,直观领略馆藏善本碑帖的艺术魅力。

  上海图书馆一直致力于善本碑帖的整理研究、出版展览和宣传普及。自2005年的“翰墨珍拓——上海图书馆藏善本碑帖展”,2019年“墨彩斑斓 石鼓齐鸣——石鼓文善本新春大展”之后,上海图书馆再次将馆藏唐碑等一大批国宝级碑帖善本同时展出。在碑刻书法艺术中蕴含的盛唐气象里,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统一起来,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这次展览是上海图书馆对唐碑碑帖善本的一场大校阅,是我国优秀书法艺术的一次大展示,更是历代碑帖装帧文化的一个大推广。

  上海图书馆编撰的《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一书也于开幕式当天首发。展会期间,上海图书馆与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还将联合举办“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线上竞临活动”。本次展览将于11月14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