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号沉船出水文物特展开幕

2021-08-26 13:23 来源: 东方网

  1822年1月,“泰兴”号从厦门港出发,后不幸在印尼触礁沉没。1999年5月被打捞出水,出水瓷器超过35万件,是目前海洋考古中发现最大的中国木帆船,也是打捞完整文物最多的沉船。“泰兴”号沉没200年之际,中国航海博物馆联合德化陶瓷博物馆、泮庐集团,共同举办“远帆归航:‘泰兴’号沉船出水文物特展”于8月24日在中国航海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3日。

  展览分为启航·触礁、探险·打捞、拍卖·回购、研究·复原四个部分,深入揭示“泰兴”号沉船的前世今生。作为国内首次“泰兴”号沉船主题大型展览,展览展出的400余件瓷器涵盖青花、白釉、五彩、青褐釉等多个门类,囊括碗、盘、碟、杯、钵、瓶、盒、雕塑等10余种器型,完整呈现“泰兴”号出水德化窑瓷器的整体面貌。此外还展出了宋、元、明、清乃至当代德化窑精品100余件,再现德化窑这一著名外销窑口的千年发展史。

  沉没200年之后,“泰兴”号远帆归航,期待您来中国航海博物馆,共同聆听“泰兴”号的传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