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是大片!“建筑可阅读”全民拍作品带你乐游上海

2021-07-20 21:07 来源: 新华社

  一栋栋历史建筑,传递着上海城市的人文情怀。这里既有“里弄小巷石库门、梧桐树下小洋房”的独特气质,也已见证“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的翻天覆地变迁。在市民游客的镜头里,上海处处是大片!

  “百年印记 魅力上海”——“建筑可阅读”全民拍摄影大赛作品展20日在杨浦滨江毛麻仓库正式拉开帷幕。影展囊括自今年年初举办的“全民拍”大赛100组获奖作品,分为红色记忆、历史光影、海上华章、人间烟火四个章节。展览还设立“百BU穿YANG”杨浦“建筑可阅读”特色品牌展示专区。

1.jpg

  漫步已从百年仓库变身沪上文旅地标的毛麻仓库内,影展“大片”的“主角”不仅有武康大楼、绿之丘等广为人知的城市地标、网红打卡点,也有传承海派文化、让人感受上海时代变迁的石库门建筑、弄堂场景,更有反映上海光荣革命历史传统的红色地标。

  上海自2018年起系统性地推进“建筑可阅读”工作,迄今已有超过2400处历史建筑设有专属二维码,方便市民游客扫码获取文字、实景图、音频、视频、VR全景导览等,已有千余处历史建筑可面向公众开放。根据今年上海“建筑可阅读”十大行动计划,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工作努力实现体验数字化和服务体系化,面向广大群众的“全民评、全民讲、全民拍、全民游、全民创”系列活动在年内有序开展。

  鼓励市民游客记录上海城市美好影像的“全民拍”大赛活动,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杨浦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支持,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腾讯公司承办。展览承办方则还包括华东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成实业有限公司等。

  上海已成立“建筑可阅读”联盟,包括相关建筑业主单位、建设企业、文商旅企业、科研机构、文博单位、社会组织、新媒体平台等,共同构建“建筑可阅读”专业服务体系,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创建自主管理模式,推动实现“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

  据介绍,“百年印记 魅力上海”影展将持续至9月12日。主办方提醒,参观展览需预约、测温、限流、健康码“绿码”查验和全程佩戴口罩。

  在展览举办期间的每周六,毛麻仓库还将举办形式多样的市民活动;每周末的“建筑可阅读”文创快闪店,还将呈现来自“建筑可阅读”联盟成员单位丰富多彩的建筑文创产品。

2.jpg

  让我们跟着市民游客的大片,感受上海建筑的魅力!

《生态绿之丘》组照之一.jpg

获奖作品《生态绿之丘》组照之一

《老上海的经典》.jpg

获奖作品《老上海的经典》

《不忘初心 再上新程》.jpg

获奖作品《不忘初心 再上新程》

《杨浦区图书馆》.jpg

获奖作品《杨浦区图书馆》

《外滩建筑群》.jpg

获奖作品《外滩建筑群》

《老宅新景》.jpg

获奖作品《老宅新景》

《欢庆之云》.jpg

获奖作品《欢庆之云》组照之一

《花园饭店》组照之一.jpg

获奖作品《花园饭店》组照之一

《建投书局》.jpg

获奖作品《建投书局》

《天安-千树》.jpg

获奖作品《天安-千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