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开幕

2021-06-18 21:04 来源: 新民晚报

  今天下午,“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在上海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中,上海博物馆联手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自商代晚期至战国的有铭青铜鼎21件,以此铭记1921至2021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弘扬捐赠者爱党爱国情怀,以此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1件青铜鼎均为上海博物馆1952年成立以来,源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慷慨捐赠,其中尤以潘氏家族捐赠的克、盂双鼎再度相聚吸引广泛关注。展览将于明天对公众免费开放。

  2004年2月,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曾举办大盂鼎和大克鼎的联合展出,以祝贺两尊大鼎曾经的主人,捐赠人潘达于女士的百岁寿辰。2021年6月,在媒体和网友们共同关注下,大盂鼎、大克鼎时隔十七年再度相聚的过程备受瞩目。6月10日,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大盂鼎被悉心打包,出发启程,跨越千里奔赴上海。6月15日,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200多公斤重大克鼎在十多位工作人员全程护送下,耗时1个多小时从一楼青铜馆移位到二楼展厅,完成了搬运布展。6月16日上午,在两馆工作人员共同协作下,大盂鼎完成了开箱点交,真正实现了“双鼎会面”。期间,上博和国博在新浪微博开设的相关话题“大盂大克情牵家国”“盂你在一起”“相约这一克”,短短几天阅读量已接近300万。展览期间,大盂鼎和大克鼎将不设玻璃防护罩,让观众能够更清晰地欣赏其细节部分。

  配合此次展览,上博研发的文创产品,推出了“鼎”艺、“鼎”礼、“鼎”食、“鼎”趣及全新的“鼎鼎有铭”共五大系列110余种,涉及复仿制品、服饰配饰、饮食、儿童教育和生活实用等多方面。其中“鼎”食系列主打大克鼎雪糕,并含有多款特饮和甜点。“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将延续至7月18日,随后盂克双鼎将双双北上,赴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