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红色文化资源实现“一站式”服务

2021-05-14 16:24 来源: 东方网

  如今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有了“一站式”的服务平台。5月13日,上海市红色文化资源信息应用平台“红途”内测启动活动在世博会博物馆举行,标志着上海红色文化资源数字化转型迈出实质性步伐。

  “红途”,喻意“红色征途”,既是对过去百年光辉历程的回顾,也是对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期待。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团市委、市文旅局(上海市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市大数据中心和“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等支持参与下,“红途”平台正式启动内测。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有着600多处遍布全市的红色资源积淀和7批147家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作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红色应用”,“红途”平台汇聚全市红色文化资源,实现“统一入口”,通过应用牵引、数据赋能,在对全市红色革命旧址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数据信息进行汇总梳理基础上,通过场馆信息集成、网上展览展示、文旅活动汇聚、红色路线导览等各项功能,推进全市红色资源的展示利用、服务管理发展,实现红色文化资源“一网统管”、红色文化应用“一网通办”、红色文化载体“一站服务”、红色文化资源信息“一站共享”。

  “红途”平台定位为服务工具,注重实用性、互动性,共设置9大功能板块。

  其中“光荣之城”按上海市16个行政区划分,绘制全市爱教基地、革命遗址旧址和纪念设施的智能电子地图,可点击互动了解具体信息,让红色文化资源“一键直达”;

  “红途微视”汇聚全网正能量短视频,用生动的镜头语言,讲述红色故事、见证初心使命;

  “城市阅读”针对不同人群,定制红色寻访为主题的线下行走线路,寻访城市记忆、体验行走党课;

  “四史教育”汇集全市优质四史学习资源,菜单式动态发布相关学习内容和精品课程;

  “场馆预约”实现红色场馆一站式预约,“预约码”与“随申码”二码合一,方便市民预约和入馆;

  “场馆活动”中可查看红色场馆动态更新的特色体验活动;

  “红途讲师”集中展示上海优秀宣讲人才;“海上文创”集中发布展示全市优质红色文创产品;

  “建党百年”集中展示建党百年特别策划内容和重要新闻报道。“红途”设有搜索功能,只要输入关键词,各区、委办、场馆的红途资源一目了然。

  目前,上海市379家革命遗址、旧址和纪念设施,147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批入驻“红途”平台。“红途”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此外红途”logo也同时向社会发布。

  “红途”logo主视觉元素以“红底”和“五角星”为主体,代表着上海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五角星”中融入地图指针的形状,强调平台实用的红色资源导引的功能。“五角星”中斑马线的设计,则体现出“漫漫征途,始于足下”的理念。

  目前,在全市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支持参与下,“红途”平台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内测启动后,5月下旬将举行线下体验活动,举办“看红馆·学党史·走红途”系列党史学习体验活动,并推出“红途·城市阅读”精品线路和“红途·青春讲堂”活动体验,邀请公众一起踏上“红途”之旅。

  6月初,“红途”平台将正式上线。在此之前,平台内容建设将初步实现6个100,即100条精品线路、100项特色展陈、100个红色视频、100项红色文创、100名红途讲师、100项主题课程和体验活动,创新打造红色文化传播矩阵,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按下“快进键”。

  正式上线后,市民可通过“学习强国”“随申办市民云”APP进入“红途”,配合红途小程序、微信公众号,形成“三位一体”移动端矩阵化应用,实现红色资源的可感、可知、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