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大会址着力呈现“石库门里的纪念馆”

2021-05-05 17:05 来源: 上观新闻

  位于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的“首部党章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历经近半年的建筑本体维护保养以及内部展陈提升改造,近日以崭新面貌面向社会重新开馆。

  二大会址纪念馆最大程度还原了历史原貌。据修缮方介绍,本次维护提升项目,涵盖建筑本体维护保养以及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其中建筑本体维护保养项目,在确保文物建筑安全的基础上,严格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在选材、工艺方面秉持匠心,按照传统的材料及工艺对建筑进行维护保养,原汁原味保留了建筑的历史风貌,延续了建筑的耐久性和使用性。

  二大会址纪念馆靠近延安中路一排石库门头建筑的八个门洞、16根砖柱及门楣的修复,是项目的重点和难点。修缮过程中采用了上海本地传统修复工艺,修复材料取自天然石灰岩料,按传统房屋修理施工操作规程的“用料规定”配比配制,用人工绕拌、锤打、搓揉而成的“手作石灰”砖面修复料,砖面、砖与砖之间的灰缝等修复经过12道工序,每一砖、每一瓦都蕴藏着匠人们的严谨求实与精益求精。

  重开后的二大会址纪念馆,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围绕“建党百年”,优化场馆空间布局,改进展陈形式,调整展陈内容,着力呈现“石库门里的纪念馆”。

  二大会址纪念馆负责人介绍,内部展陈方面新增了五个亮点。第一,重新布置序厅宣誓区陈列,增加实物党旗,突出仪式教育规范性与仪式感。第二,为保证展出质量,本次修缮调换了部分代表的照片,并对部分代表照片进行了专业修复,确保内容的严谨性。第三,石库门风貌被最大还原,十二位代表展墙采用双层夹胶通电玻璃,通过电源控制,可调节通电玻璃透明度,从而增强展厅的通透性,完整呈现展厅外阳光长廊以及石库门风貌。第四,展厅艺术氛围浓郁,基本陈列展厅重现《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油画,由原创作者俞晓夫亲自对油画进行了修复与调整。第五,展陈内容进一步丰富。首次将人民出版社旧址360度全景展示,对序厅开场影片内容进行优化与调整,呈现新时代新发展。

  开展首讲围绕“永远跟党走”以及五四青年节“薪火传承”的宣传主题,广泛发挥青年党员志愿服务力量,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党史宣讲中,通过“党员讲二大”,更好呈现“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主基调。

  接下来,二大会址纪念馆将进一步整合静安区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一馆一品”特色项目,以崭新面貌和高质量服务,助力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擦亮“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