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百代小楼明起对外开放

2021-04-30 16:57 来源: 新民晚报

  今天上午,经过精心修缮、布展,上海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地”即首张唱片灌制地——百代小楼揭牌,明天起将以主题展形式对外开放。这也拉开徐汇区“探寻梧桐树下的红色印迹”系列活动的序幕。

  徐家汇公园绿树丛荫之下,位于衡山路811号的红色百代小楼格外引人注目。最早,这幢小楼作为百代唱片的办公楼,底楼用作录音、招待,二楼是编辑室,三楼是卧室。对比一张当年聂耳办公室的老照片,壁炉的纹样以及门上的装饰线条和如今三楼朝南的大房间一模一样。然而,历经多次修缮的墙面,黑、白、棕等多种漆色层层叠加,已然失去了最早的样貌。

当年聂耳办公室的老照片.jpg

图说:当年聂耳办公室的老照片

  2018年,百代小楼启动修缮策展。修缮过程中,展馆二楼的墙面,经过5遍脱漆,才恢复到了最初的木纹原色。百代小楼的每一层都设有壁炉,风格各异,一楼采用木质框架,二楼采用大理石材质,三楼的木质小壁炉更显精巧。本着“修旧如旧”原则,布展方根据区文保部门提供的老照片,对壁炉进行了釉面颜色以及风貌修复。木纹的墙面、铁质的门窗、复原的壁炉,一并呈现出百代小楼的最初风貌。百代小楼于2004年被公布为徐汇区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被公布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2021年被公布为上海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

《义勇军进行曲》唱片的“出生证”.jpg

图说:《义勇军进行曲》唱片的“出生证”

  《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九·一八”事变后的上海,是1935年摄制的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1935年5月3日,时任上海百代唱片公司音乐部主任的任光,在小楼录音棚内,为电通公司七人合唱队演唱的《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唱片,唱片上的录音后被转录到影片《风云儿女》胶片上,同年5月24日,《风云儿女》首映,7月,首版《义勇军进行曲》唱片由百代唱片公司出版。歌曲一经问世,就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广为传唱,并在世界很多国家传播,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义勇军进行曲》以铿锵有力的词句、伴着雄壮激昂的旋律,唱出了中国人民反帝爱国的强烈心声,激励着中华儿女挺起脊梁、以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的钢铁长城。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2004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2017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大量抗日救亡歌曲唱片在此诞生.jpg

图说:大量抗日救亡歌曲唱片在此诞生

  经过精心筹备与修缮,百代小楼迎来“重生”,成为一处集历史、建筑和音乐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多元文化空间,设有“唱片摇篮、时代强音、群英荟萃、历史回声”等专项展厅。最新主题展聚焦《义勇军进行曲》荡气回肠的创作、灌制、传唱历史,全面呈现了以聂耳、田汉为首的国歌创作者们的风云际会,以剧、以曲、以情演绎《义勇军进行曲》从战歌到国歌之路。通过文献和实物,阐释中国唱片工业在徐家汇壮大的历史和渊源。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陈中,有一部实景全息短剧,以虚实结合的方式,艺术化还原当年在百代小楼录音、灌制《义勇军进行曲》的场景。在揭幕仪式上,该情景剧讲述人——著名配音演员、上海译制片厂厂长刘风和聂耳扮演者——青年演员张晚意也来到现场,以诗句融入国歌歌词,带来配乐诗朗诵《时间的入口》。

  如今,《义勇军进行曲》灌制的历史获得了真实的还原。市民游客将通过对百代小楼的寻访,挖掘城市的精神华彩,引发心灵的共振,让它所承载的百年音乐历史被庄严铭记,让那些留在记忆里的音符凝聚在此,让心中久存的庄重而美好的纪念,化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强大动力。

  【打卡点推荐】

  唱片刻纹机:小红楼大门一侧的玻璃柜内,放着一台由西德Neumann公司制造的刻纹机——立体声翻片机(型号:VMS80)。立体声翻片机主要由立体声刻纹放大器和刻纹机组成。音频信号先经过立体声刻纹放大器予以放大,然后将放大后的输出信号输入至刻纹机的刻纹头,随着信号频率和幅度的变化,刻纹头在胶片上进行不同的纵向与横向运动,从而刻录出无数条载有音乐信息深度与宽度均不尽相同的纹槽。

  百年香樟树:现在的百代小楼地处徐家汇公园内,公园建设规划过程中,还保留了一棵树龄超过百年的香樟树(编号0858)。根据部分中唱公司老员工回忆,以及文化学者撰文探究历史,当年陈歌辛、黎锦光等作曲家和周璇、姚莉等歌星,在录制唱片之余,时常会在这棵香樟树周围散步放松,寻找灵感。

  徐家汇公园:徐家汇公园建于2001年,保留了大中华橡胶厂烟囱、中国唱片上海公司办公楼,传承历史记忆。大中华橡胶厂1927年在徐家汇路1102号租地建厂,1928年投产,是上海最早的橡胶工业企业,也是中国最早制造轮胎和出口轮胎的工厂,醒目的纪念烟囱,原为大中华橡胶厂的排烟设备。

  希望之泉:2005年5月16日,上海友好城市法国马赛市政府送来的中法文化交流年礼物——“希望之泉”大型雕塑,雕塑高9米,宽6米,坐落在面积达240平方米的喷水池内。雕塑为1999年马赛建城2600周年纪念,由著名设计师贝尔纳·于埃设计。公园内的雕塑是根据马赛市的同名雕塑,在上海特别复制的。

  【参观须知】

  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09:00至17:00  (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国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通过徐汇文旅云预约参观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衡山路811号

  电话:021-5425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