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去油雕院看画家笔下《永不消逝的电波》

2021-04-30 16:00 来源: 新民晚报

  5月1日,在上海油雕院美术馆对公众开放的“同心筑梦——上海油画雕塑院作品特展”上,可以看到《永不消逝的电波》《南来北往》等近70件来自院艺术收藏和院艺术家及专业人士各个时期的油画和雕塑作品,在艺术上展现上海油画雕塑院几代艺术家薪火相传的技艺风格脉络、锐意进取的艺术创新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展览分为“峥嵘岁月”“同心筑梦”“时代风华”三个部分。

图说:《永不消逝的电波》 官方图

  “峥嵘岁月”展出了上海油画雕塑院院藏和近年创作的反映建党建军、中国民主主义革命、抗击侵略、保家卫国等主题性作品,含《井冈星火》铜雕小稿一组、《攻占总统府》(复制作品)《永不消逝的电波》《起来》《圣地延安》等经典名作。这些作品大都取材于历史事件,以现实主义手法结合革命浪漫主义的情怀进行了艺术加工处理,表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革命胜利的伟大历程。在总体的写实风格下,各个不同时期油雕院艺术家的创作,表现风格也呈现出清晰的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时代对于作者和作品的影响。

  “同心筑梦”展出了上海油画雕塑院院藏和近年创作的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以及改革开放、振兴科技,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心筑梦的主题性作品。作品以表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以来各个历史时期杰出人物和典型事件为主,主要有:《南来北往》《船厂的早晨》《开路先锋》。这些作品大都散发着一股昂扬奋发的意趣,造型饱满、色调明亮,洋溢着一种自豪与幸福感,时代特点非常鲜明。

  “时代风华”作品风格以当代多元表现性风格为主,展现上海油画雕塑院薪火相传,充满创新精神的艺术文脉。这个部分展现社会主义中国壮丽的自然风光、温馨的生活小品和新世纪优美的都市风光的作品,也有艺术家对于时代、社会、人生的感悟与思考,还特意撷取了上海油画雕塑院艺术家在不同时期创作的反映不同时代劳动人民形象的写实肖像雕塑一组,在比照的展出中集中呈现人物形象、雕塑语言和时代文化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