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新校史博物馆开馆

2021-04-09 16:41 来源: 澎湃新闻

  钱学森的高分试卷、赵祖康的毕业文凭、吴文俊的成绩单……在上海交大的新校史博物馆里都能看到。

  在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之际,历经3年多精心打造,新校史博物馆在闵行校区文博楼正式开馆。多件“镇馆之宝”展出,其中不少都是首次对外公开亮相。

  新校史博物馆内景新校史博物馆位于交大闵行校区新建的文博楼内,展陈面积2350平方米,展线近500米,共收纳档案、文物和珍贵文献近460件(套),照片1200余张,影音资料20余段,通过校史纵览、群英毕集、今日校情、交大文化等四个部分全景式展现学校的百余年来的文化传统、办学成果和社会贡献。

  工作人员讲解馆中展品走进新校史博物馆的大门,绕过南洋公学的大门照壁,第一站就可以看到展馆的第一项“镇馆之宝”——交大创始人盛宣怀101卷的《愚斋存稿(初刊)》。这部1939年思补楼刻本的《愚斋存稿》,由盛氏后人选辑交通大学创始人盛宣怀自光绪二十二年(1896)至宣统三年(1911)期间形成的奏稿、电奏和电稿等珍贵文献,汇编而成。

  交大创始人盛宣怀101卷的《愚斋存稿(初刊)》以麦穗花纹进行装饰,证书左方钤有“交通大学校之关防”的印章字样,正文载有毕业生的籍贯、年龄、学科、学位等信息——一张1922年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的毕业文凭,它的主人正是中国公路建设的先驱人物、交大杰出校友赵祖康。从这张毕业文凭也不难发现,与晚清时期的文凭相比,这个时期文凭的科举味道已基本褪去,而开始向现代大学教育体系下的毕业证书靠近。

  钱学森试卷1980年,钱学森大学时期的水力学老师金悫将一份保存了近50年的考卷通过校史研究人员陈贻芳捐给了上海交通大学。这份试卷的卷首时间为1933年6月,课程是水力学(Hydraulics)。纵观整张试卷,连等号“=”都像是用直尺画的一样,中英文字写得秀丽端庄。若是不仔细看,很容易遗漏最后一题红笔画的小小“S”,而正是这个“S”,让试卷主人钱学森与满分失之交臂。

  钱学森试卷扣分处当时交大老师出考题时,总有一两道难度很大的题目,几乎没有学生能全部答对,这份漏掉下标“s”的96分试卷,除了展现钱学森的出色成绩,也成为了老交大优良教学传统中“要求严”的典型反映。除此之外,馆内还陈设了目前所知反映我国高校教学生活的最早一部专题影片——南洋大学师生教学与生活无声影片(1926年)、史霄雯烈士印刷革命宣传刊物的手推油印机(1949年)、南洋公学师范生白毓崑烈士纪念碑底座、包括吴文俊院士在内的交通大学历届毕业生学籍档案、杨嘉墀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1999年)等。

  赵祖康的毕业文凭除了珍贵的展品,新校史博物馆还设计了多处场景复原、动态模型、魔镜墙、互动屏、大型投影等新型展示方式,致力于打造更符合新时代特征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