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问遂艺术馆落成开馆

2021-02-25 17:07 来源: 新华网

胡问遂艺术馆.jpg

  2月24日,位于黄浦区古城公园内的胡问遂艺术馆正式开馆,“濯古来新——胡问遂书法作品展”同时揭幕。

  上海有许多美术馆,但以政府投入支持的、以书法为主的艺术馆却很少见。相关人士表示,建立这个书法艺术馆,不仅是为了中国书法艺术的传承创新和海派文化的弘扬光大,还将使艺术馆成为青少年学习书法、热爱书法的教学实践基地。开馆仪式上,胡问遂艺术馆作为“上海文化艺术场馆教学实践基地”同时揭牌。

  据悉,2019年胡问遂家属将所藏胡问遂经典作品近一千件捐赠给黄浦区人民政府。黄浦区人民政府将坐落在黄浦区古城公园内的“沪南钱业公所”改建为“胡问遂艺术馆”。

  在海派书法家群体里,胡问遂先生是具有经典构建能力与谱系传承的艺术家,既是一位著名书法艺术家、书学教育家,也是一位颇有建树的书法理论家和早期书法活动的组织家。早年,胡问遂作为沈尹默的得力助手,筹建了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上海市书协的前身)。同时,他受委派主持筹备了在青年宫举办的大型书法学习班,因此培育了大批书法艺术家,可以说造就了上海辉煌的海派书法。胡问遂艺术馆的首任馆长胡考和上海书法家协会一些名家都受益于这个学习班。他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国和中国各地。

  “胡问遂艺术馆的建立,将为中国传统书法的继承和发扬作出特别的贡献。它将为这一区域增加新的文化空间,在豫园这张上海的文化名片上增添新的光彩。”相关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