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群艺馆将为医务工作者定制三年服务计划

2020-08-14 17:01 来源: 上观新闻

  “荡波湖上,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民乐三重奏《江南》将在场观众带入一幅“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江南胜景。市民艺术大课堂8月13日在长宁文化艺术中心推出抗疫专场“艺医同心”民族乐室内乐音乐会,为观众呈现经典民乐《十面埋伏》《百鸟朝凤》《花好月圆》、原创古筝独奏《墨戏》、重新改编的《梁祝》等,部分参与抗疫的医务工作者及社区志愿者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将为医务工作者等定制三年服务计划,策划精品项目,个性化设置系列课程,以赏析导赏、讲演会等多种形式,将民乐、室内乐等多种主题艺术项目免费送至其单位,向一线的抗疫工作者致敬。
  上海市第六医院民乐队是医院颇具特色的一个社团,目前固定成员有十位,分别来自医疗、护理、医技、机关、后勤等部门。“岗位覆盖面很广。”来自工会的金有欣笑言。她表示民乐大都能舒缓心灵,医务人员工作压力大,因此民乐欣赏受到他们的青睐,他们也非常欢迎市民艺术大课堂的此类艺术导赏项目。她还记得,去年市六医院民乐队与医务工会民乐团联合在市六医院举行了一场名为“高山流水 曲韵悠长”的专题民乐演奏会,周末的时间,很多同事带着家人和孩子一同来“赏乐”,近300人的会场都坐满了。
  音乐会最后,上海市第六医院民乐队与上海民族乐团合奏了两首乐曲《喜洋洋》和《花好月圆》,将这场导赏音乐会推向高潮。这些热爱民乐的医务人员都很珍惜第一次和上海民族乐团这样的专业院团同台演奏的机会,当作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每周二晚是他们固定的排练时间,借着这场演出,因疫情而暂时停排的合练也于上周二晚上开始了。上海民族乐团唢呐演奏家胡晨韵也特地来到市六院为他们指导合练,“我们想看他们演奏,听他们独奏,看他们肢体表现、专业表演。”
  在音乐会上,胡晨韵还给大家普及了民族乐器知识及民族音乐的发展等,他对与市六医院民乐队的合作感到非常高兴,“这支民乐队让我感到惊讶,他们在这么忙碌的情况下还如此热爱民乐,让我感动。”他认为,音乐是能让人产生情感共鸣的,疫情过后,大众可能会更倾向于治愈人心的温暖的音乐。经典民乐与国人心灵心心相印,比如《梁祝》会勾起很多人年轻时的记忆,《江南》让大家听到上海的声音,而这些创新演绎的乐曲让年轻人对中国文化产生向往,感受到文化温暖向上的力量。这场音乐会在市六医院也很受欢迎,票在微信群里“瞬间秒光”。文艺活动让人放松身心,因此工会都特别支持。
  市群艺馆馆长吴鹏宏表示:“我们希望能在医警人员和社区抗疫人员坚守岗位的间隙,为他们送去精品文化及高雅艺术,使他们能够近距离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市民艺术大课堂将与他们‘艺’起前行,为他们度身定制文化服务。”
  上海市民艺术大课堂是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品牌项目,多年来一直以专业艺术院团、知名学者和艺术院校名师、名家等一流的培训师资为艺术普及的资源支持,以门类齐全、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培训活动和高雅艺术导赏活动为基本内容,为全市各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区各委办局、群团组织、机关企业、高校商圈等各个层面的市民大众进行文化配送,为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构建和谐社区提供了文化传播平台。从开办至今,共举办了活动千余场、服务人次30余万人,几乎覆盖全上海的每一个角落。去年以来,市民艺术大课堂为国家重点项目、大型企业和相关行业人群创新推出三至五年计划,从短线艺术教育走向长线艺术教育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