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市政府实事项目(完善提升20座综合旅游服务中心功能)

2019-10-28 07:0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一、项目名称:完善提升20座综合旅游服务中心功能


二、实施主体: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分管领导:程梅红副局长


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市旅游局、市绿化市容局、市财政局、相关区等组成的实事项目领导小组


三、项目实施机构(相关机构)职责:


实事项目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实事项目各项工作,定期听取和研究实事项目建设方案、建设进展,协调解决建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实事项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中心”建设的方案制定、协调推进、监督检查,“中心”的智能化应用建设,信息报送和对外联络等工作。各相关区成立相应的实事项目推进领导机制和办事机构,负责对接市有关部门,落实“中心”选址、设计建设方案、项目实施推进、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


四、项目背景、历史资料和相关政策、规范性文件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满足人民在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旅游需要,重新定位、完善提升本市的旅游公共服务,为来沪旅游者和广大上海市民提供“温馨、人性、智能”的旅游服务环境,市旅游局按照本市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目标,牵头有关单位实施完善提升综合旅游服务中心工作。2018年在本市重点旅游休闲区域、交通口岸,完善和提升20座综合旅游服务中心,面向来沪游客和上海市民,以“城市迎客厅、上海第一站”为目标,以“功能综合化、服务智能化、形象时尚化”为核心,建设有效提供旅游者咨询、旅游者服务、旅游者体验的市民游客公共空间。目前,市旅游局已出台了涵盖综合型旅游服务中心外观标识、硬件配置、信息咨询服务、便利辅助服务、旅游交通服务、安全保障服务等内容的指导性意见——《上海综合型旅游服务中心服务内容和外观设计指导意见》。


五、项目分段实施计划和重要说明

第一季度:制定工作方案和质量标准。包括:成立实事项目领导小组,制定《实事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综合旅游服务中心服务质量要求》和《综合旅游服务中心智能化服务质量要求》,初步完成“中心”服务的统一内容、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的制定。


第二季度:完成项目选址,落实软硬件资源。包括:落实所有20座“中心”的选址,设计“一址一案”的完善提升方案,开发上海智能导游平台,组织本市涉旅科创成果展示,制定“中心”服务绩效跟踪评估方案。


第三季度:完成10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包括:完成黄浦江沿岸、机场码头等口岸的10座“中心”建设,完成与“上海旅游信息管理与发布平台”的对接,开发“中心”的统一支持后台。


第四季度:全面完成任务。包括:完成全部20座“中心”建设,开展检查验收和绩效评估,总结项目建设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做进一步完善。


六、相关会议


4月11日,召开本年度全市旅游公共服务会议,会上市旅游局召集相关区旅游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和负责同志,对今年实事项目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和工作培训,要求各区在统一外部标识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正确选择本区列入实事项目的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内容并配套相应的软、硬件。同时,市旅游局设计并下发了“2018年完善和提升综合型旅游服务中心工作推进情况表”,要求各区将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按时上报。


七、财政预算和公共资金使用


建设资金由其所在区和所属单位落实,市旅游局按照新建60万元/座、扩建提升20万元/座的标准,安排640万元开办费用,列入部门年度预算。


八、公众联系与社会监督途径


中国上海市大沽路100号10楼


邮编:200003  联系电话:23111111转


上海旅游咨询热线:962020


九、问题解答


(一)目前本市已有多少旅游咨询服务中心、都分布在哪里?


答:截止2017年底,本市已有市区两级旅游咨询服务中心52个,其中市一级4个、区一级48个。目前设置在本市机场、火车站、邮轮码头等交通口岸,以及各区旅游资源较丰富、市民游客比较集中的区域。


(二)目前本市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主要功能是什么?效果如何?还存在什么不足?


答:目前,本市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的服务项目主要以宣传资料发放、咨询员现场解答、触摸屏线上查询、简单便民服务为主。2017年,全市52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共接待游客681.54万人次,发放各类旅游宣传资料共计343.53万册。随时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现有旅游服务设施以信息咨询为主的业务开始不再适应人民需要,部分设施也开始陈旧老化。特别是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必备要素,旅游公共服务的对象正在从以外来旅游者、旅游团队为主,快速转变为本地市民、旅游者、散客、团队并重,旅游服务设施功能的多样化成为必然要求。


(三)今年实事项目的特点是什么


一是位置的选取突出黄浦江两岸、郊野公园等重点旅游休闲区域和虹桥交通枢纽、浦东国际机场、宝山国际邮轮港等口岸。


二是新建与升级并举。既有新的综合型旅游服务中心的打造,同时也兼顾对原有一些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三是在统一旅游服务中心外观标识的基础上,强调各区根据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旅游信息咨询服务、游客便利辅助服务、旅游交通服务、旅游安全保障服务等功能,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好、更多、更全的旅游公共服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