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0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10:0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50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朱光代表:

  您提出的“有关长三角演艺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之一。近年来,上海大力推动长三角地区演艺产业一体化联动发展,主要完成并将继续推动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举办民营院团长三角展演。近年来,上海市文化旅游局每年指导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举办优秀民营院团展演,推动上海优秀民营院团及剧目向江浙皖地区逐步拓展市场,提高剧团影响力。以2022年为例,虽然受到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上海市文化旅游局与上海市演出行业协会仍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举办展演,共精选包括上海新东苑沪剧团《飞越七号桥》、上海文慧沪剧团《早春》、上海开心麻花剧团《威尼斯商人》、上海勤苑沪剧团《51号兵站》、上海现代人剧社《偶人东传记》及《王勤优秀折子戏专场》共计6台优秀作品赴长三角宣传巡演。巡演活动在江苏苏州、昆山、常州和太仓等地剧场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通过持续不断的举办上海市优秀民营院团展演活动,提高了地方戏种沪剧在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力,扩大了上海民营院团在长三角地区的知名度,也进一步推动了长三角民营院团之间的联动交流,促进了长三角演艺市场的联动发展。今年,我局继续支持举办民营院团长三角展演,并将在一次性展演的基础上,探索推动优秀剧目全年不间断地持续开展各类推广活动。

  二是积极主办或参与每年在长三角地区轮流举办的长三角演出交易会。长三角演出交易会是繁荣长三角演出市场、推动艺术精品创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全国演出市场的风向标。长三角地区的剧场、院团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推介精品力作,整合演出资源,合作共赢,共同推动长三角演出市场繁荣发展。今年上海作为本年演交会的主场,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将探索创新把长三角演出交易会与上海国际艺术节融合举办的新模式,推动江浙沪皖四地的演出主体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演艺主体进一步沟通交流、洽谈交易,从而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演出市场深度融合,并共同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三是成立“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2018年6月,围绕打造长三角文艺大码头、大源头的目标,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联合成立“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简称“联盟”),办公室常设在上海,上海市文联为牵头单位。联盟充分利用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辐射带动效应,全力推动长三角区域文化资源挖掘运用,探索完善资源互补、协同创新的合作机制,着力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区域文艺品牌。 经过几年运作,联盟的组织架构不断完善,沪、苏、浙、皖四地的戏剧、舞蹈、曲艺、音乐等艺术门类相继签订联盟协议,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共建。依托“上海之春”“白玉兰”等文化品牌,探索形成了区域一体化展示平台,先后开展长三角声乐大赛、专业舞蹈展演、曲艺精品巡演等一批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活动项目。2023年,“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开启新一轮轮值周期,本年度轮值单位为上海市文联。市委宣传部将指导市文联以联盟轮值为契机,着力推进长三角演艺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1、牵头办好2023长三角文艺发展论坛,组织开展长三角艺术家大联欢、长三角文艺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2、结合联盟第二轮实施规划倡议发布,进一步促进联盟能级提升、功能拓展、影响扩大;3、精心组织开展好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和第31届、第32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相关工作,着力汇聚更多长三角区域名家名剧和精品力作,持续推动长三角地区文艺繁荣发展。

  针对“白玉兰戏剧表演奖增设长三角相关奖项或为‘长三角演艺展演平台’单独设立评价体系”的建议,白玉兰为戏剧表演艺术专门奖项,遵照中办、国办《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落实《上海市评比表彰达标活动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坚持从严把握、总量控制的原则,一般不增设奖项。未来,市文联、市剧协将依托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这一展示交流平台,会同苏、浙、皖三地,通过联合举办“长三角地区小戏小品征集活动”“长三角戏剧发展联盟深扎主题实践活动暨优秀剧目展演”等一系列相关活动,对长三角地区的优秀戏剧创演人才进行表彰和奖励,推动长三角戏剧事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上海文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8日

  联系人姓名:  程琬青              联系电话: 23118161

  联系地址:    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 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