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20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09:5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20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王寒梅、王彦林、罗旻泓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传承上海红色基因,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爱教基地文创产品的设计与研发融入高校艺术专业教学实践”的建议

  1、将爱教基地文创设计内容融入课程。上海高校设有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陶瓷艺术设计、雕刻艺术设计等与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相关的多个艺术类专业。市教委支持学校与爱教基地开展合作,促进学校和爱教基地资源共享,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探索将爱国主义精神和爱教基地的文创设计内容融入相关专业的课程教学计划中,推进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帮助学生研发出符合历史文化特点又具有创意性、实用性的文创产品。如: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作为“上海市海派文化艺术共享育人基地”创建单位,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与菊园新区管委会、雅昌(上海)艺术中心共同主办我嘉文创馆项目,成为嘉定区首家以文创研体展销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创学术体验馆及多元文创IP集成基地,为青年艺术家交流、作品展示、非遗传承等提供有力契机。

  2、强化凸显红色文化的教学实践。已连续举办7年的“汇创青春”——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授牌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纪念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上海博物馆、陈云纪念馆、毛泽东旧居、国歌展示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等爱教基地为“汇创青春红色文创实践基地”。爱教基地与高校共同打造红色文创作品,如同济大学的动画作品《致敬百年》、上海大学的虚拟现实作品《辉煌历程:党的二大》、上海戏剧学院的舞蹈作品《颂忠魂》《红梅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反映我国女性航天员励志故事的作品《梦想》等,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激发创作灵感,运用最新的数字表现技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风采。2022年,开展“百位红色讲师、百件文物进校园”活动20余场,惠及学生近10万人次,通过多媒体、沉浸式、馆校合作的模式将馆藏珍品带进校园和课堂,与学生跨时空对话,发挥文物以文化人、培根铸魂的价值。开展“新征程•新奇迹”——2022年上海市红色故事大赛暨首届上海市校园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展评活动,吸引近4000名学生参与,在校园内掀起一股“红色新热潮”。

  二、关于“拓宽红色文创产品的推广渠道与策略”的建议

  1、建立爱教基地与上海老字号等知名品牌的合作机制。2019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局连续主办三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引领上海红色资源、文化企业、文化场馆、高校和专业设计师、青年人跨界合作。红色文旅线路设计精品频出,优秀红色文创作品大量产生,首发红色文创数字藏品,将红色文化资源与知名品牌相结合,促进创意成果转化。市教委已连续开展四届大学生创意节活动,设立“老字号,新国潮”特别命题,以创意的理念诠释老字号的百年匠心精神,以年轻的才华书写老字号百年新篇章,鼓励参赛者创作出令老字号彰显深厚文化内涵的作品;同时,设立“最佳红色文化创意奖”,推荐优秀获奖作品参加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大赛首创10个由高校、场馆、企业组成的“专项工作营”,如中共一大纪念馆、光明乳业和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合作,联名开发出兼具实用性、创新性、美观度的红色文创产品,助力学生将设计作品转化为红色文化符号,让好的创意落地生花,促进更多红色文创产品开发与转化。

  2、2019年,市文化旅游局印发实施《关于上海市文化文物单位实施文创产品开发收入分配激励的指导意见(试行)》,将中共一大纪念馆纳入激励政策首批试点单位,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推动建构“党的诞生地——树德里系列”“不忘初心系列”“馆藏文物与专题展览系列”“跨界联名合作系列”等“一大文创”品牌,实现半年总营收超过3300万元,数款产品持续热销,成为带得走的红色文化符号。

  3、建设爱国主义教育联盟。2016年起,市教委、市校外联办开展上海市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联盟建设,先后建立爱国主义教育类、民族精神教育类等10多个校外教育联盟,其中爱国主义教育联盟积极打造以中共一大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为示范,中共二大、四大纪念馆及相关类别场馆内容为链接的红色资源体系。各联盟牵头组织同类型场馆定期开展教研培训、开发课件资源包以及具有育人价值的文创产品等。

  三、关于“打造爱教基地文创产品版权知识提升工程”的建议

  1、将爱教基地开发的文创产品,运用到大中小学开展的各类仪式教育、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中。中共一大纪念馆在全市各大中小学开展“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活动,通过革命文物进校园和赠送文创产品,让学生更真实地感受英雄先辈们在特殊时代的革命精神与斗争智慧。钱学森图书馆围绕场馆自身特色,将爱国情怀、科学精神、美学追求和文化创意融为一体,紧扣“学”字主题,推出“学在交大”“学海无涯”等系列文创作品,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借助红色文创实现教育功能的成功范例。钱学森图书馆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各类学生研学实践活动中进行文创产品线下推广,同时借助“红途”、馆内公众号、易班博雅网等平台进行线上宣传展示。龙华烈士陵园开发的立体书“秘寻英雄谱”,通过卡通形象“龙喵”讲述一个个中华英雄儿女的感人故事,“龙喵”的形象、立体书的形式深受广大中小学生的欢迎。周公馆在学生活动中赠送具有纪念馆特色的文创产品——印有周恩来名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中华牌铅笔。韬奋纪念馆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开展馆校合作项目,设计纪念馆LOGO、60周年庆LOGO和文创产品在内的200余件作品,生动形象的红色基因教育激励学生不断进取。

  2、依托上海市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协会指导和推动更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合作,聚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在相关产品商标注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维权保护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局将会同市教委、市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创意产品的相关工作,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助力红色文创传承弘扬上海文创品牌,提升城市精神品格。感谢您的关心和建议。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14日

  联系人姓名:汪思翔                     联系电话:23118333

  联系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