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2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09:5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32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沈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的相关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与兄弟三省共同推进长三角文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上海文旅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上海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的重要内容。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跨界区域共建共享,支持金山-平湖等省际毗邻区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跨区域产城融合发展。为落实相关发展要求,近年,我局推动将“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等纳入《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并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上海市“十四五”时期深化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规划》中予以统筹布局。积极协调苏浙皖三省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签署了《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推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战略联盟的形式、实体化工作的机制、共推重点项目的方式,进一步深化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合作与协同发展。

  上海市金山区和浙江毗邻平湖市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指引,共同探索“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田园五镇”乡村联盟也是近期发布的《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中首批认定的5处乡村联盟之一。其中,廊下镇、广陈镇共同建设“明月山塘”项目,通过A级旅游景区创建,提升公共服务设施硬件条件,提高游客旅游服务质量。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旅办发〔2012〕166号)、《关于下放4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工作的通知》(旅发〔2014〕77号)和《关于对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工作中若干问题的解释》(资源函〔2020〕27号)的相关规定,文化和旅游部负责5A级旅游景区评定、复核和相关管理工作,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机构负责本地区4A级及以下等级旅游景区评定、复核和相关管理工作。2019年,“明月山塘”项目中的北山塘景区、南山塘景区分别由上海市、浙江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机构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2021年,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北山塘廊下郊野公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的相关建议非常符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相关建议,推动长三角旅游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强一体化体制机制建设。与浙江省文化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从顶层设计入手,着力加强一体化规划布局、法规创制和体系构建。通过制度创新打破行政壁垒、政策藩篱,促进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驱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二是进一步推进“明月山塘”旅游质量提升。加强金山—平湖跨省市城镇旅游合作,通过融合式、差异化、互补型发展策略,在环境风貌、标识系统、公共服务等方面做到一体化,在特色景观、旅游产品、活动体验等方面为游客提供多样旅游体验,共同努力为游客提供高品质旅游服务。

  三是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部工作沟通。与江浙皖文化旅游厅共同积极和文化旅游部沟通汇报,探索提议研究建立健全跨省景区申报工作机制,促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上海文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 年 3 月 30 日

  联系人姓名:林希茜                     联系电话: 23118180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