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52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10:0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

第052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廖志豪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长三角地区非遗源流研究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可传承、可再生的,通过人的活态传承,可以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衍变。非遗的活态性和流变性是交融在一起的。“活态流变”的“活”有两个意思,一是指鲜活,所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注人,关注人的社会实践、思想、观念、审美、情感、价值观、创造力等等;二是指活动的,动态的,也就是变化发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传承人的活态传承不断发展演变,并推广到全国各地。而长三角地区的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正是这一特征最典型和鲜活的代表。就上海来说,无论是昆曲的戏还是曹素功周虎臣的笔墨,其中不仅有海派文化的烙印,更有江南文化的血脉。所以关于您的三个建议中,特别是“……加强上海市与长三角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源流研究,加强上海在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建设的寻踪探源……”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在我们日常的项目评定中,如何鉴别哪些是本地特色项目哪些不是的时候,非常需要这些数据来做为参考与佐证。

  其次您说到“建立长三角非遗源流学术交流、共荣发展的协同机制”这个对于今后长三角地区非遗项目的系统性高质量协同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市文化旅游局多次指导组织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参加或联合杭州市、苏州市、苍南市、黄山市、滁州市、张家港市等长三角地区城市,举办长三角传统技艺美术类非遗项目展、非遗文创展及论坛等活动。2023年还将在文化旅游部指导下联合浙江省、江苏省开展江南水乡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创建工作。其次将邀请长三角地区的非遗项目参加国潮大会、古猗园非遗展示活动等。通过参加和举办此类展览、论坛等活动不仅加深了长三角地区非遗项目的联动和相互了解,同时也对长三角地区非遗源流的研究起到了促进作用。

  最后您还说到“数字赋能,加强产业化运作,实现非遗文化源流研究的可持续发展。”市文化旅游局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与建设上开展了多项工作,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方面加大力度。例如:数实融合的非遗数字应用场景建设、指导非遗保护单位发布数字藏品等工作,所以在举办非遗活动时,除了线下的实物和技艺展示外更有线上的销售。因为只有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回归到人们的生活中才算真正的活态传承与发扬光大。

  非常感谢您对市文化旅游局工作的指导和建议。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11日

  联系人姓名: 郭盛庆                   联系电话: 23118217

  联系地址:   黄浦区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