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9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10:0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59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童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红色文化IP艺术影视创作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上海红色资源众多,内涵丰富,在目前已确定的上海红色旧址遗址中,虹口区就有85处,名列全市前列,区域内的诸多革命史迹,承载着厚重的中国革命历史,见证着革命历程中的感人事迹,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凝结着伟大革命精神,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近年来,本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发动艺术创作人才,积极进行红色主题文艺创作。

  一、关于打造红色文创品牌方面

  作为党的诞生地和最具商业活力的城市,上海积极鼓励引导文创企业和场馆单位对接红色资源,开发弘扬革命文化、体现红色基因的文创产品。一是赛事引领。2019年以来,市委宣传部连续主办三届“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引领上海红色资源、文化企业、文化场馆、高校和专业设计师、青年人跨界合作。红色文旅线路设计精品频出,优秀红色文创作品大量产生,首发红色文创数字藏品,将红色文化资源与知名品牌相结合,促进创意成果转化。二是政策驱动。2019年,市文化旅游局印发实施《关于上海市文化文物单位实施文创产品开发收入分配激励的指导意见(试行)》,将中共一大纪念馆纳入激励政策首批试点单位,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推动建构“党的诞生地——树德里系列”“不忘初心系列”“馆藏文物与专题展览系列”“跨界联名合作系列”等“一大文创”品牌,实践摸索出品牌授权、经营授权、内容授权、冠名授权四类文创授权模式,实现半年总营收超过3300万元,数款产品持续热销,成为带得走的红色文化符号。

  二、关于红色IP艺术创作方面

  红色文艺是讲好革命故事、弘扬革命文化的有效载体。本市依托重大文艺创作组织推进机制,全面推进红色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文艺作品的选题孵化和创作研发,在舞台、美术、文学等领域推出一批精品力作。

  在影视节目方面,《时间的答卷》《理想照耀中国》《光荣与梦想》等重大历史题材视听节目受到广泛好评,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影片《1921》获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编剧奖,上海创制的《功勋》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在舞台艺术方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沪剧《一号机密》、歌剧《晨钟》、舞台剧《浪潮》、话剧《前哨》、非虚构戏剧《辅德里》等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杂技剧《战上海》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在美术创作方面,“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完成100件签约作品创作,“庆祝建党百年美术馆展览季”推出6期40个展览,“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热度持续两次延展,观展人次超百万。在文学创作方面,上海文学界积极践行“红色足迹——党的诞生地·上海革命遗址系列故事创作项目”,市作协主办的“红色足迹”《石库门里的红色秘密》(第一辑)、《暗夜里的星星之火》(第二辑)、《黎明前的胜利曙光》(第三辑)相继出版问世,红色题材长篇小说《千里江山图》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三、关于虹口区的成果经验

  近年来,虹口参与创作了一批红色文艺精品。如参与创排了以李白烈士为原型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参与打造沉浸式红色文化情景剧《青春为祭》,展示了左联五烈士被捕牺牲前后的事件进程。参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浪潮》及上海戏剧学院话剧《前哨》的创排工作。创排了学生版大型情景剧《鲁迅在上海》,结合虹口区教育局“彩虹计划”,邀请区内高中生暑期参与排演,并作为“开学第一课”,带领学生在戏剧体验的同时,感受虹口红色革命故事带来的心灵撞击。

  虹口区还以李白烈士事迹为背景创作了歌曲《永恒的电波》,故事《电波长鸣,信念永存》,以弘扬雷锋精神为背景创作了小品《学习雷锋好榜样》,以左联五烈士冯铿故事为背景创作了短篇弹词《消逝的爱人》,以上作品均荣获上海市“群文新作奖”。此外,发布首部红色主题视听绘本《虹口记忆 红色回响》,先后打造及合作创作多媒体情景剧《海上初心》、话剧《作家在地狱》、歌剧《春上海1949》等众多文艺作品,红色已成为虹口文化最鲜明的底色。

  虹口和中国电影业的历史渊源由来已久,近年来,虹口区和市区等部门合作,先后举办了“红色光影的初心启航”左联电影展、“电影奇妙夜”主题展、“影苑百年谱华章 乐坛薪火创未来”纪念作曲家葛炎诞辰百年活动。2023年3月,虹口区举办纪念“党的电影小组”成立90周年等影展活动。6月,将以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为契机,举办“鲁迅与电影”系列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在影院播放鲁迅先生看过的电影,以此来缅怀鲁迅先生在虹口度过的最后一段时光。

  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局将进一步拓展红色文艺文创产品开发路径、提升产品形象,充分发挥其在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用艺术的方式不断赋予红色文化故事以新的时代内涵。

  一是繁荣红色文艺作品生产。鼓励和引导文艺创作团体深入本市红色旧址遗址和聚集区域开展体验和采风,支持有关的红色历史故事和人物相关的电影、电视剧、戏剧、舞蹈、歌曲等红色文艺作品的创作。二是设计红色文化资源衍生品。加强红色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推广,围绕本市“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等红色主题,设计开发集历史记忆、区域特色于一体的红色资源衍生产品。三是推动红色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红色文化与旅游、演艺、影视、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利用VR、AR等技术,让人们更好地触摸历史。将红色元素融入商业开发,让红色资源保护进一步灵活化。

  感谢您对上海文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17日

  联系人姓名:汪思翔                     联系电话:23118333

  联系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