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4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10:0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54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黄浦区代表团:

  贵团提出的“关于促进“演艺大世界”繁荣发展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精神,落实《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要求,市文化旅游局近年来重点围绕加快提升演艺发展,优化剧场资源,推出优秀原创剧目,打响驻场演出品牌,打造演艺文化地标,夯实上海文化“大码头”地位的工作目标,全力推动推动“演艺大世界”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构建多层次多类型演艺市场格局

  推动演艺大世界剧场联盟发展,覆盖浦东、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等中心城区,整合全市优质剧场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引入专业运营管理团队,打造演艺院线,提高剧场运营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以培育演艺新空间为抓手,促进商旅文体等多业态融合,目前驻演艺大世界剧场已由22个增加到26个,演艺空间增加到了44个,特别是大剧院新增演艺空间引起了广泛关注,亚洲大厦“星空间”等演艺空间的对外吸引力进一步显现。在中心城区增加街头艺人表演点,营造演艺大世界文化氛围。大力推进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民乐现场《海上生民乐》、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阿波罗尼亚》等驻场演出,推动落实天蟾逸夫舞台京昆驻演、宛平剧场沪越本土戏剧驻演、国际舞蹈中心芭蕾驻演、上海交响乐团驻演季等项目,借鉴纽约“百老汇、外百老汇、外外百老汇”圈层结构,完善从大剧院、小剧场到演艺新空间的演出梯次,打造主旋律戏剧、商业戏剧与实验戏剧共同繁荣的演艺生态。

  二、持续扩大演艺大世界知名度

  指导制定演艺大世界标识使用规范,提高露出度、覆盖率和社会影响力,提升“演艺大世界”统一标识在大麦网等票务系统的票版使用率。在“大麦网”、“猫眼”“永乐票务”等主要票务平台首页增加“演艺大世界”专区,利用互联网平台流量,集中推广演艺大世界概念、展示演艺大世界演出。集中市区两级媒体报道、周边环境广告等优质资源,针对剧场空间、剧目内容、演员团体、演出数据等进行整体宣介。在乐游上海等平台,宣推演艺大世界相关活动及信息,在“黄金十字路口”(西藏中路-南京东路)户外大屏滚动播放形象宣传片,形成线上线下同步推广的立体化宣传矩阵。结合重要节展时间节点,尤其是在上海旅游节期间,把演艺大世界同期推出的各类演出活动纳入到上海旅游节整体活动中,进行统一的宣传和推介,引导本市文旅企业,在旅游节期间推出围绕演艺大世界主题的观演出、游剧场等主题线路产品。

  三、切实做好“驻场演出”保障工作

  在演出资金专项补贴方面对驻场演出给予适当倾斜,鼓励各类演出主体发展驻场演出。对驻场演出票价进行适当补贴,让票价更公益更亲民。探索对驻场演出人员审批实行“演员库”审批制度,演出方可以在经批准的“演员库”里调整、变更演员,不需再次报批。用足用好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鼓励创制生产具有上海特色、上海品质的舞台剧目,引进国外优质项目,让更多剧目服务上海人民,吸引外来游客。在不改变剧院隶属关系的前提下,优化市场配置资源,将各方面资源用起来、融起来。在演艺大世界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设立专门协调机构,指导黄浦区、静安区探索市场化运营和管理方式,推动实现投入产出良性循环。

  四、推进演艺大世界与文商旅资源深度融合

  鼓励剧场、演艺空间、节展活动与周边商业设施、商业服务整合联动,打造一站式消费和服务。利用黄金周、旅游节、国际电影节、国际艺术节等重要节点,推动演艺、餐饮、住宿、商业零售及各类休闲娱乐活动的跨界融合,做强流量经济,提高边际效益。持续举办演艺大世界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和短视频大赛,围绕打造“一剧一品”“一团一品”“一地一品”目标,广泛发动专业和社会力量创制演艺大世界文创品、宣传片,选择优秀作品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进行持续传播,形成演艺大世界IP集聚,实现与文化、商业、旅游的互相赋能。

  五、多举措促进演艺新业态发展

  一是引进优质演艺新业态企业。积极引进如上海剧能吃、猫眼戏中人等演艺新业态企业。剧能吃运营“玩味系列”结合了艺术科技、沉浸演艺、餐饮消费的跨界新模式;猫眼戏中人“扬名立万”融合了音乐剧、舞台剧、剧本杀等品类元素与机制;机遇星球与爱奇艺共同发起,联合推出全球首家元宇宙主题乐园《X-META》,以超感VR体验和沉浸互动演艺方式呈现超感沉浸的时空穿越之旅。二是加大对演艺新空间的政策支持。设立专项资金,加大对演艺新空间的支持力度。不断吸引演艺新空间在本区进行国内外精品演艺剧目及驻场演出项目的首演、首秀。三是创新演出审批及监管模式。黄浦区创新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对于演艺新空间的管理效能。一是打造“剧本库”审核新模式,将“剧本库”模式运用在脱口秀、相声类剧本内容中审核。二是推行“实名购票+实名入场”票务新模式,规范演出票务市场。三是开展主创团队业务培训,提高主办方自审剧本能力,缩短剧本审批时间。

  六、完善演出市场票务流通机制

  市文化旅游局完善票务监管平台机制,连接本市64个主要剧场和24家票务网站,推动数据完整接入。通过接入大麦网等主流售票系统,实时掌握演艺大世界内剧场演出剧目、场次、出票情况等信息,实现演出数据分析和统计功能,规范数据统计口径,发布演艺大世界年度产业报告,共同做大上海演艺市场。同时,强化政策引导,市区两级共同研究完善演艺大世界专项扶持资金,探索建立基金,重点支持驻场演出和首演、首秀项目。在现有演艺大世界微信公众号上,链接各剧场票务平台,既能为购票者展示演出信息,又能实现购票功能。在南京东路步行街建立演艺大世界尾票亭,联合演出场馆、主办方,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造一手票务、官方保真、优惠折扣、规范运营的尾票体系,进行演艺大世界品牌宣传、剧目推荐,集中供应主要剧场演出前三天内的打折票。推动申请市、区相关文化演艺类扶持资金的演出项目提供一定比例的尾票,特别是热门剧目的尾票,共同参与演艺大世界尾票销售。

  感谢您对上海文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21日

  联系人姓名:葛拥佳                 联系电话:  23118163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 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