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7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10:12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67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韩若冰代表:

  您提出的“建议上海加快重视化工工业旅游开发建设”的代表建议收悉,经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金山区政府等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工业旅游是推动工业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展现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成果的重要窗口。上海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品牌发源地和现代工业集聚地,工业旅游资源丰富、类型多元,拥有工业旅游企业、城市工业遗存、工业科普基地、文化创意园区、工业博物馆等五大类型工业旅游形态,涉及三十       多个制造业大类。截至2023年3月,上海共有工业旅游服务达标单位79家,其中化工类工业旅游单位近10家,化工工业是上海工业旅游的重要类型和载体。

  您提出的加快化工工业旅游开发建设的相关建议非常有意义。化工工业旅游是以化工研发、园区风貌、生产工艺以及发展成就等为基础,以满足科普教育、观光休闲等旅游需求为导向,并以此获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新型旅游活动。近年来,市文化旅游局会同各区各部门,深入挖掘上海工业历史文脉,将更多的城市资源转化成文旅资源,积极推进本市工业旅游发展。

  一、加强工业旅游发展政策供给。2022年1月,市文化旅游局联合市经济信息化委等十部门编制并发布《关于支持和推进上海工业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按照“分类指导、梳理标杆、融合发展、打响品牌”推进原则,优化工业旅游供给品质,突出工业旅游都市特色,深化上海建设成为中国工业旅游示范城市,并列出18项具体任务举措。

  二、打造工业游主题线路。策划推出十个主题的工业旅游线路,涵盖工业遗产、大国重器、科技创新、国潮老字号、生态环保、时尚美学、生命科学、健康生活等门类,举办“看上海、品上海、爱上海”全市性主题活动,设置工业旅游专线,推出“老厂房换新之旅”、“漫游上海一号路——新中国工业文明之旅”等多条工业主题城市微旅行线路。

  三、培育树立工业旅游示范标杆。积极盘活老工业基地,打造工业旅游新地标,2021年,老港生态环保工业旅游基地入选市级工业旅游基地。积极挖掘具有示范效应的工业旅游资源,2022年,苏河水岸工业旅游基地、江南造船工业旅游基地获得国家级工业旅游基地称号。

  四、创新工业旅游推广服务。市文化旅游局积极开发工业旅游创意,2022年结合“海派城市考古”,推出“我的工业游痕”主题活动,引导市民游客尝试工业旅游和城市工业遗存的新玩法。同时,在“乐游上海”视频号推出“工业游观”、“工业旅游大直播”系列节目。

  五、市经济信息化委等围绕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支持工业博物馆数字化转型、激发工业品企业内生动力等重点任务,结合实际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六、金山区在发展化工产业的同时,不断深化文旅赋能,推动化工工业旅游发展。如上海碳谷绿湾产业园自2016年起,开展逾30期各类公众开放日活动,以“绿色转型新发展”等为主题,向公众介绍园区发展历程、安全环保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等,积极探索发展化工旅游。又如,上海化工区、上海石化这两大化工基地为改变社会公众对化工的固有认知,都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向公众展示先进生产工艺装置、生产废弃物处置、应急救援中心等设施设备,全新展示化工企业安全环保新形象。同时,化工旅游要行稳致远,离不开化工行业在绿色安全领域的深耕细作,以及对化工旅游的顶层设计。

  针对您的建议,接下来,我们将加强部门和相关区在推动化工工业旅游发展协同联动效应,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化工工业旅游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推进化工工业旅游提升服务品质。金山区将深挖化工旅游潜力,结合公众开放活动,对全区化工旅游进行总体规划,加强工业旅游服务设施配套,以化工旅游拓展文旅新空间、发展文旅新业态,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化工旅游品牌。

  二是培育打造化工企业工业旅游标杆。跟踪特色工业产业、科技创新项目建设,梳理优化《上海工业旅游发展重点项目清单》,引导化工企业提高工业旅游认识,加大开放力度,并先期导入旅游环境要素,推动工业企业在文化价值、游乐观演、研学实践、数字化转型等的功能升级,努力打造若干个旅游元素鲜明、带动效应明显的化工类工业企业旅游项目标杆。

  三是丰富化工类工业博物馆展示馆体系。截止2022年底,上海市备案博物馆159家,建成开放了一批较有规模、运作规范、富有行业特色的工业类博物馆,例如纺织博物馆、印刷博物馆、汽车博物馆等,尚没有一个以化工为主题的博物馆。提案提出要建设上海化工博物馆,这是梳理整合和深入挖掘上海的工业遗产资源,反映上海深厚历史积淀的有益做法。博物馆建设需要有较好的藏品体系和外部条件作为支撑。目前来看,博物馆的选址、筹建等都需要有合适的部门牵头推进,统筹各相关部门,统一规划,找准特色,明确定位。待项目正式启动后,作为博物馆行业主管部门,我局将在陈列展示、藏品管理、宣传交流等方面,积极给予业务指导与支持。

  四是推进化工类工业旅游与城市新空间发展融合。深入挖掘中心城区工业历史文脉,结合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城市更新工程,打造更多由“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的城市更新典范。同时,积极拓展南北两翼,以金山区为化工工业旅游类型代表,打造具有“一区一品”特色的工业旅游品牌项目。

  五是推进工业旅游与多业态融合。加强工业旅游线路与乡村旅游、度假区产品的融合设计,在化工工业旅游线路设计中增加科技普及、研学实践等体验型工业旅游项目,推进化工工业旅游与科技、教育、文创、商业等行业联动发展。

  六是推动工业旅游线上线下融合。以数字化沉浸体验为切入点,鼓励化工工业旅游企业推进工业旅游数字化;鼓励化工工业博物馆、展示馆通过智能化改造,开发工业旅游数字藏品,打造一批工业科普旅游线上互动体验场景。

  七是推出工业旅游深度体验示范线路。在工业旅游十大线路主题基础上,联合各区和相关单位,推出本市工业旅游深度体验示范线路,将主题突出、多元融合(包括周边休闲、科普研学、亲子互动等元素)、线路合理性、配套成熟等作为考量要素,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通过大众评选和专业评审等方式,遴选推出年度工业旅游深度体验示范线路。

  八是加大聚焦绿色安全发展力度。金山区将夯实化工旅游基石,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综合整治的点面结合,注重绿色化工改造和低端产能淘汰的标本兼治,加快产业变绿变轻。将充分运用数字信息等先进技术手段,打造智慧化工园区,强化源头管控,不断升级化工产业重大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我们将继续加强系统规划与统筹安排,推动化工工业旅游资源的挖掘与融合。指导符合条件的重点化工工业旅游企业因地制宜加强开放、开发工业旅游,并与工业遗产、工业博物馆等相串联,助力打造新型文旅目的地。再次感谢您对本市化工工业旅游开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6日

  联系人姓名: 张洁                        联系电话:23118182

  联系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大沽路100号922室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