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1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10:0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51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张丽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促进旅游消费行业复苏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旅游市场逐渐回暖的背景下,实施促进旅游消费复苏的政策举措显得尤为重要,这一建议对于上海打造全球消费目的地,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强化高精准宣推,导入文旅消费新流量。增强文旅全球叙事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激活城市年轻态和年轻力,让市民游客近悦远来、心向往之。一是统筹协调,开展全方位宣传推广。加强精准营销,满足市民信息查询需求。联动机场、车站、航空公司、旅行社等枢纽和载体平台,面向长三角等国内外旅客做好全球推介。加强灯光、广告、道旗、浦江两岸大屏等氛围营造,形成“铺天盖地”宣传阵势。二是深化文旅品牌化打造。深耕细作“一江一河游览”“建筑可阅读”“演艺新空间”“家门口好去处”“海派城市考古”等都市文旅品牌,培育更多“上海专属”文旅IP,引领“深度游、微旅行、慢生活”消费新时尚。三做优文旅国际化宣推。深化“乐游上海”全媒体矩阵建设,激活做优多语种的城市文旅外宣,优化“图文+直播+视频”的跨渠道、组合式宣推模式,提升上海文旅国际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四是积极探索,创新消费市场大数据监测。运用消费大数据多渠道,多维度描绘消费全貌,构建完善实时、动态、科学、精准的上海消费市场监测体系。拓展本市首发经济、夜间经济、高端消费、零售物业等专题研究,定量评估五五购物节、促消费活动等拉动作用。2015年起,本市启动了A级旅游景区实时客流发布工作,市民游客可以在上海发布、乐游上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查询A级旅游景区即时客流情况,以提升市民游客出游满意度,提高A级旅游景区安全管理水平。

  二是丰富高品质供给,激发文旅消费新需求。坚持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突出上海文旅“都市型、综合性、国际化”特点,把更多的都市资源转化为文旅产品,制造城市消费新热点。一是大力促进文博艺术消费。发挥上海文博、美术和演艺资源集聚优势,深化实施上海“大博物馆计划”“大美术馆计划”“社会大美育计划”,持续推出“何以中国”“对话世界”“何谓海派”文博美术大展,提升乐游上海艺术季品质,打响“演艺大世界”品牌,让“到上海看美展”“看一场戏、爱一座城”成为必游项目。二是大力促进假日文旅消费。结合五一、国庆长假和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全城联动做深做实“乐嗨上海”假日文旅品牌,策划推出富有“文化味、海派风、时尚潮”的假日文旅活动,做大假日经济蛋糕。同时,推动“文旅+”和“+文旅”,培育红色初心游、沪郊生态游、科普工业游、非遗古镇游、时尚夜间游、江河亲水游、街区建筑游、新城休闲游、数字体验游、文博艺术游十大主题都市游精品。

  三是培育高能级产业,构筑文旅消费新引擎。强化文旅资源全球配置能力,着力构建文旅领域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一是精心谋划,策划举办全年促消费节庆活动。围绕“全年乐享 全民盛惠”,全年开展“一节六季”促消费活动。第四届“五五购物节”将深入开展部市合作,联合商务部“国际消费季”共同启动,并举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论坛。发挥节庆活动、政策举措、创新激励的叠加效应,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促进“购物”“文旅”“美食”“赛事”“展览”五大领域联动,更加突出线上线下联动和市内外市场联动,发力新客群、新供给、新场景,做足消费新增量,营造全城动员、全城参与、全媒宣传、全民盛惠的消费氛围。二是聚力做强文旅节展平台。坚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办好 “917乐游云购”文旅消费季,首创网络视听创作者大会,迭代升级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影视节、上海旅游节、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放大重大节展聚资源、展形象、领潮流、促消费的溢出效应。三是聚力繁荣文物艺术品交易。发挥浦东创制性立法优势,做优进博会文物艺术品免税进境交易,办好第五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吸引更多国内外顶尖文物艺术品经营机构向上海集聚,持续做强“全球艺场、上海时间”格局。

  感谢您对上海文旅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 4 月24日

  联系人姓名:张燕丽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