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2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7-21 10:0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0324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董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儿童剧本杀’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以“剧本杀”为代表的新文化业态逐步兴起,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对于该文旅新业态主动作为、跨前监管,研究从营业性演出角度加强对该业态的内容管理,于2021年11月起草完成《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22年1月正式发布《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上海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将该业态纳入管理的城市。对于您指出的该行业的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及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我们将充分考虑和借鉴,现就您提到的几方面工作报告如下:

  一、关于产品名称问题

  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中,将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现场组织消费者扮演角色完成任务的文化活动归为“剧本娱乐”,从事此类项目经营的场所应当依法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登记为“剧本娱乐活动”,客观上改善了“杀”字包含的暴力和血腥的直观感受。

  二、关于变相教培问题

  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中明确提出,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本市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及时将上述要求向经营单位进行了传达,并组织了专项检查。文化和旅游部近期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剧本娱乐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其中多个条款强调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包括第七条“【适龄提示】剧本娱乐活动应当设置适龄提示,其使用的剧本应当标明适龄范围。”“第八条【接纳未成年人时间限制】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第九条【接纳未成年人活动限制】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剧本娱乐活动,不得允许未成年人参与;不满十四周岁未成年人参与剧本娱乐活动的,应当由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陪同。对难以判明是否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第十条【未成年人限入标志】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限入标志”等。管理中,文化和旅游部门也引导剧本娱乐经营单位不要将未成年人作为目标客户群。

  三、关于内容及价值导向的把控问题

  文化和旅游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剧本娱乐产品的内容安全问题,在《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即明确提出对经营中使用的剧本、设置的场景、提供的服装和道具等内容的“十不准”及经营行为的“四不准”。《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中也明确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坚持正确导向,使用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剧本脚本,鼓励使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剧本脚本;应当建立内容自审制度,对剧本脚本以及表演、场景、道具、服饰等进行内容自审,确保内容合法。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内的剧本娱乐活动不得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在《剧本娱乐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对“内容十不准”、“鼓励内容”均提出了明确要求。

  四、从业人员教育培训

  2021年4月,市文化旅游局指导上海市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成立了实景娱乐专业委员会,并制定了《上海市文化娱乐(实景娱乐)行业规范(试行)》和《实景娱乐专业委员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进一步加强行业自查自律。市文化旅游局将组织法律专家等对全市剧本娱乐从业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守法意识和业务能力。以期达到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的合力作用,不断净化新业态的发展环境,肃清行业风气,提升整体形象,努力推动剧本娱乐行业向上向好发展。

  再一次对您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11日

  联系人姓名:顾问鼎                    联系电话:23118157

  联系地址:黄浦区大沽路100号717室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