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1030号建议的答复

2021-05-20 14:02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1030号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余思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江南文化博物馆的建议”收悉,我局即会同相关部门,对江南文化博物馆建设进行了现状梳理与可行性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也是上海未来发展极为重要的趋势和方向。长三角一体化,不仅是经济、社会的整合和聚力,而且是文化的汇合和交融。江南文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在驱动力和精神资源,为长三角各城市的一体化建设提供必要的文化认同和价值归属。

  一、关于“加快对上海地区江南文化遗产的系统梳理”的建议

  目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正在大力推动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同时正在编制《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江南水乡古镇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方案》。

  博物馆作为重要的文化阵地,也为展示和传承江南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市文物局、江苏省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安徽省文物局在2019年11月签订了《长三角地区推动文物博物馆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框架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三省一市的博物馆将在展览、教育、文创等多方面开展多领域、广覆盖、常态化的合作,推动江南文博资源的共建共享。

  上海博物馆在2018年底开幕的“丹青宝筏: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在2019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我局推出全市博物馆“江南文化”展览季,并在长宁来福士商圈举办江南文化概念展,集结长三角重点博物馆代表性展品,讲述江南文化故事。2020年依托“长三角博物馆联盟”,上海博物馆与浙江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合作推出“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与湖州博物馆联合推出“湖州之远——丝瓷笔茶文化特展”等展览,社会关注度非常高。此外,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观复博物馆、青浦区博物馆等也相继策划举办江南主题文化展览。这些工作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地区江南文化遗产的系统梳理、弘扬和传承。

  二、关于“江南文化博物馆选址可以优先选择在金山区”的建议

  目前上海尚未有综合性的江南文化博物馆,但在正在推进的上海市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上海博物馆东馆的展陈体系中已增加了江南文化的常设陈列,通过增设上海考古艺术馆、文人世界主题馆(及江南园林复原)、海派书画馆等,向观众展示江南文化及海派文化的源流与发展。建议从六大方面论述了博物馆选址金山区的可行性,我们比较认同。上海浦东新区及郊区共有32片历史文化风貌区,整体风貌体现了中国传统的江南水乡城镇的格局和风貌。其中金山涉及两片,分别是枫泾历史文化风貌区和张堰历史文化风貌区。为了加强对两片历史文化风貌区的保护,促进风貌区的城市建设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2014年市政府批复同意金山区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保护规划系统梳理了风貌区丰富的物质与非物质的历史遗存,重点对区内类型丰富的历史建筑、历史河道、历史街巷、河街景观等典型的城市历史空间格局进行了保护,为规划建设“江南文化博物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金山区政府的回复意见,根据金山区2035总规,在文化设施布局方面,规划保留8处区级文化设施,规划在枫泾镇新增一处市级高等级文化设施,在金山滨海地区、张堰镇、枫泾镇、吕巷镇、亭林镇增加15处区级文化设施,其中包括新增的三处博物馆和一处现代工业博物馆。江南文化博物馆可在规划的文化设施用地中选址并加以实施。

  从现状来看,我们认为江南文化博物馆的筹建需要有合适的主管部门来牵头推进,协调各方力量,加强博物馆藏品的收集整理研究,形成体系化的展示内容,其次落实办馆资金和办馆场地。待市政府或者区政府明确博物馆的相关建设计划后,我局作为博物馆行业主管部门将积极配合项目建设,在陈列展示、藏品管理、宣传交流等方面,积极给予业务指导与支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0日

  联系人姓名:赵恬君                联系电话:23118266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