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1010号建议的答复

2021-06-25 16:2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1010号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丁美坚代表:

  您提出的“1010”号“关于长三角联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共同传承江南文化血脉,共同拥有丰富且独具魅力的文化遗产资源,为长三角联动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近年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有关单位和机构,围绕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体化协同发展,实施了一系列有效举措。

  一是成立长三角工作联动机制。2020年9月26日,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联盟在上海成立。联盟成员包括江浙沪皖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守护联盟成立以来,成为四地非遗保护事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平台,推动四地非遗保护工作交流和协作更加机制化、长效化,让更多的非遗项目得到了保护和传承,焕发出新活力。

  二是持续联动举办品牌活动。2018年起,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连续三年在上海大世界举办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大量长三角非遗项目来到上海进行集中展示和交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统筹下,长三角深入普及“田山歌”等国家级非遗项目资源,探索创新田山歌联合展演模式,立足青浦淀山湖文化艺术节、嘉善文化走亲、吴江区域文化品牌,联动互送原创节目,共同推出“田歌大家唱”等创新节目,通过节目互送、同台共演、同创共享,实现示范区文化配送服务共享。

  三是共同加强非遗资源展示。在近期开幕的“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上,长三角传统工艺项目凭借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精湛的制作技艺,在参展作品数量上名列前茅,展品体量可观、特色鲜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统筹下,还积极推动共享共用江南水乡古镇区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以及各类场馆,推动长三角地区特色非遗资源的整合。

  四是出台文旅融合发展方案。示范区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区内古镇密集、人文荟萃、发展基础好,具有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率先形成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独特优势。2021年3月8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两省一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编制了《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江南水乡古镇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方案》,提出了共同建设长三角绿色生态文旅产业创新发展的集聚区、中国区域一体化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国际一流水乡古镇文化和旅游圈建设的样板区的战略定位。上述文旅融合发展的相关规划和方案,将对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下一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会同相关单位和机构,继续推进联动开展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各项工作。一是充分发挥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机制作用,整合宣传资源,加强长三角非遗资源一体化概念推广,深化专家智库资源共享共用,联动开展更加丰富的非遗宣传活动。二是结合“四季上海”文旅消费信息发布等平台,发布更多的与非遗有关的信息,并尝试利用各类旅游交易会、旅游博览会等平台,加强长三角非遗联动宣传。三是推动制定一体化示范区江南水乡古镇生态文化旅游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依托该计划,加强长三角非遗文旅融合发展。依托上海古镇文旅业态提升工作和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契机,加强长三角非遗宣传展示。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25日

  联系人姓名:葛永铭                联系电话:23118215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