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177号提案的答复

2021-06-01 10:1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177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柏万青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本市传统戏曲流派传承与发展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共同拟定了提案回复内容。并于5月13日、5月19日分别与代表进行了沟通,目前形成如下答复。戏曲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样式之一,在传艺、传神、传德,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褒扬家国情怀、优秀品格、善良人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戏曲传承过程中,流派传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戏曲发展、繁荣过程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2011年12月,本市成立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下设京剧、昆剧、沪剧、越剧、淮剧、评弹六大艺术机构。2015年,上海出台了《关于推进上海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推动戏曲院团健全传承机制”的工作任务。围绕该任务,近年来主要开展的工作如下:

  一是集中优势资源,加强资金扶持。仅2016至2020年,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共计资助戏曲项目364项,金额达1.5亿元。二是推出“学馆制”模式,助力戏曲活态传承。自2015年起,上海昆剧团作为全国戏曲院团中第一家“学馆制”试点单位,以“宗脉延传、承戏育人”为目标,面向全国邀请老艺术家为青年演员授课,现已有近70位青年演员系统学习传承了160余出经典折子戏、近10台传统大戏。三是挖掘优秀戏曲作品,推进数字化保存传播。参与京剧电影工程,在2批20部京剧电影拍摄剧目片单中,上海占5部。自2017年至今,委托像音像工程上海基地开展52部京剧的录制任务,现已完成51部作品的录制工作。推荐8位艺术家参与戏曲像音像工程录制。四是注重人才培养,多渠道扶持青年骨干。上海京剧院推出“青春跑道”“京武会”等人才培养品牌项目,以及“聚焦京典”“梨园天骄”等演出品牌;上海评弹团十多年来坚持每年开展以“扶一把,带一程”为宗旨的夏季青年艺术集训,并自2015年12月起启动“薪火计划”,5年内3次举办大规模集体拜师仪式,共有29位演员拜师学习。

  在戏曲流派传承方面,各院团一直多措并举,以上海沪剧院和上海淮剧团为例:

  上海沪剧院建立了拜师收徒学艺机制,通过名家传授、音乐基础、身段训练、表演训练、职业道德、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老艺术家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加大戏曲流派传承、研究和推广力度,开展艺术总结活动。近年来为两代青年演员复排了《金绣娘》《庵堂相会》《江姐》《借黄糠》《回望》等多部经典沪剧,举办过多次“师生同台、传承流派”沪剧传承剧目师生展演活动,以师生同台的方式,请老一辈沪剧名家一对一指导青年演员,进行沪剧艺术“传帮带”,在《邓世昌》《敦煌女儿》《一号机密》等新作中,以老中青三代同台组合的形式,加强青年演员们在表演、唱腔上的提升。2017年,以纪念著名沪剧艺术家王雅琴先生诞辰100周年、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王盘声先生逝世一年的纪念为主题,组织沪剧界同仁们共同举办“不忘本来 致敬大师”沪剧经典演唱会。2018年,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解洪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时,沪剧院推出系列纪念活动,上演传承版沪剧经典传统剧目《借黄糠》、在逸夫舞台为观众献上名家荟萃、星光熠熠的“解派名家名段演唱会”、由上海戏剧家协会和上海沪剧院共同主办《沪剧解派艺术传承交流与学术研讨》活动。

  近几年来,上海淮剧团高举“筱派旦腔、何派生腔”旗帜,以筱文艳诞辰95周年、100周年和何叫天诞辰100周年为契机,以经典剧目传承为抓手,以青年人才培养为平台,大力加强筱派、何派的传承。在筱派上,传承《女审》、《秦香莲》、《水漫泗洲》等多出筱经典筱派剧目,并推动“九莲十三英”剧目系统的挖掘、整理与复排,王萍、邢娜、顾芯瑜等筱派传承人分别担纲主演。在何派上,组建了何派传承团队,由何叫天之子何双林带领张华、赵国辉、陈继云等传承了《三女抢板》等何派经典剧目;同时,为何派传承人张华申报了上海市非遗传承人,安排张华对青年演员杜扬扬、高挺等教授何派技艺,做好何派艺术传承。当前,上海淮剧团正在编辑《筱文艳演出剧本选》、《淮剧筱派旦腔唱段精选集》、《淮剧何派生腔唱段精选集》等,为淮剧界积累一批可传得下去的流派基础研究成果。目前,淮剧团各流派传承有序:筱(文艳)派:施燕萍、王萍、邢娜、顾芯瑜;何(叫天)派:何双林、张华、陈继云、杜扬扬;马(秀英)派:陈丽娟;周(筱芳)派:赵国辉;徐(桂芳)派:景兰英、陈欣;杨(占魁)派:梁伟平、邱海东、王俊杰。

  下一步,本市将依托深化院团改革契机,围绕“以演出为中心任务”,出台实施方案,鼓励戏曲院团进一步加强流派传承,多举办流派演唱会,与艺术研究机构合作对本市主要的戏曲流派进行研究、保护、传承等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1日

  联系人姓名:周云汇                 联系电话:23118130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