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235号建议的答复

2021-06-04 15:3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235号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蔡金萍代表:

  您提出的“0235”号“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增设传统演艺行业线上演出活动补贴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市剧场演出摁下“暂停键”。5月12日剧场开放,各演出场馆严格执行对上座率30%、50%到75%的要求,全力推动演艺事业复苏。2021年3月12日,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演出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上海快速响应,于3月18日发布《关于持续加强本市演出、上网服务、娱乐等文旅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实文旅部相关工作要求。各剧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将上座率恢复到100%。

  疫情期间,为应对线下演出“空窗期”,市委宣传部发起“艺起前行”系列主题活动,鼓励指导本市文艺院团以“互联网+文艺”传播人文关怀,拓展线上文艺新阵地,探索演艺新模式,在文艺战线谱写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时代强音,体现上海文艺工作者与人民息息相关、与时代坚持同行的精神品质。

  一、推进“演艺大世界”云剧场建设

  探索演艺产品多渠道发布、多网格分发、多终端呈现,打通线上线下观演场景,打造“演艺大世界”云剧场,助力“亚洲演艺之都”线上拓展,构建演艺消费新业态。先后推出15场在线演出,包括各院团、剧场的自有品牌直播节目和拥有版权的经典演艺作品录播视频,演出门类涵盖戏曲、舞蹈、话剧、歌剧、音乐会等,实现对观众从线下到线上的精准引流,为探索演艺消费新业态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推动云演艺对接“五五购物节”

  引导国有文艺院团参与“五五购物节”,主动对接国内互联网商业平台,先后推出12场线上演出活动。激发知名艺术家、演艺明星的号召力和经典作品的影响力,撬动市场能量,将流量导入线下演出场景,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三、增设“疫情防控”主题专项资助

  在2020年度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第一期扶持项目中,增设“疫情防控”专题创作项目,对疫情期间制作、发表的“短平快”作品予以扶持。经专家评审,共有27个项目获得资助,资助总额达251.8万元。

  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国家和我市高度重视支持演艺行业的发展,市国税局从2019年1月起将属于小规模纳税人的演艺企业免税标准提高至月销售额10万元。演艺企业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对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去年,为支持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国家和我市还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措施,如对纳税人提供包括文化服务在内的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4日

  联系人姓名:葛拥佳                 联系电话:23118163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